你不知道的渭南 | 沟南村真的出现过九只狼?

2018-12-13 20:06:30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白娇)华州区大明镇沟南村位于大明镇政府东北三公里的桥峪河畔,西与高楼村隔河相望,东和汤坊村连畔。2015年镇、村合并中,并入孙堡村。

76岁高龄的徐润民是当地人,他说起村史头头是道。他说,村南有九狼坡和娘娘庙。传说当年村中有一在华州城做生意的人,一日夜归,行至村南高坡,突被九只狼所围。情急之下,他将身上的大褂脱下拿在手中向九只狼挥舞,边挥舞边朝后退,于是他就退到了娘娘庙,这九只狼才离开。后来他回到家后,由于惊吓过度,不久身亡。从此,人们将村南高坡取名九狼坡。

徐润民:这过去的九狼坡有塔,有砖塔。另外这地方有井,在这儿每年有庙会,这相当(热闹)。

除了九只狼到过此地,还传说大明镇水渠村一带有位妙龄少女也来到这高坡,坐化成仙,大显灵威。当地百姓十分庆幸,筹捐善款,建起娘娘庙。在塑造神像时还独出心裁设有暗道机关。

徐润民:这(娘娘庙)里头的神,里面有活机关。磕头求神、求子,每当敬神者下跪时即触动机关,娘娘木刻雕像立即起身,伸出双手,将跪拜者“搀扶起来”,人称“活娘娘”。

站在这高坡上,虽然不能饱览昔日娘娘庙的盛容,但也能想象得到当年这里的繁荣场面。

记者:现在我们从沟南村的南边是来到了北边,在北边有这么一个桥洞是引起了我的注意。听当地人说,过去这个村南边住了很多村民,后来北边又搬来了一些,为了方便两边村民出行就建了这座桥。要说到这桥洞可就更久远了,以前如果要来沟南村一定得经过这桥洞。

徐润民:过去这石洞没有上面续的砖,那是以后加上去的。我的媳妇就是这沟南的人,我是女婿,经常出入这条路,我熟悉不过的路。出门从这儿进去,把门出完从这儿可回来。

如今,通村公路畅通无阻,楼房新居拔地而起。改革开放后,旧貌换新颜,沟南村人也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详细内容敬请关注近期播出的《农家四季》。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