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杆村:从养到种蜕变出的产业发展路

2018-11-27 20:38:54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显辉)阿杆村位于临渭区丰原镇东北边缘,耕地有4800亩。改革开放以来村子产业也是几经变迁,80年代土地装责任到户以后村民陆续开始搞起养殖,随着时代的发展机械化逐渐代替耕牛促使养牛产业逐步淘汰,而散户养鸡也无法顺应市场也逐步推出村子的产业。就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村民开始陆续栽植红富士苹果,当时一两块的价格让村民种植积极性高涨,当时村子过半的农户都栽植了苹果面积最多的时候也是发展到近千亩。随着种植科学化的推进村子经过考察,当地并不是苹果优生区而是猕猴桃的优生区,2000年之后村子开始引进猕猴桃产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经达到了一千多亩。为了让村子的产业更加顺应市场,村里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成立村集体有机肥生产公司进行有机肥生产,一方面可以把有机肥作物到本村猕猴桃地里,一方面可以解决贫困户务工的问题,一举两得。

目前阿杆村的猕猴桃也正朝着规模化生态化反方向发展。改革开放40年阿杆村的种植从养殖到种植不断变迁,人民的日子也逐渐变化着,收入也随着产业不断增加,随着现代化作物方式的介入阿杆村的猕猴桃产业也将进一步带动当地村民经济收入。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明晚播出的农家四季。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