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罗胜军:回乡发起“名片财”

发布时间:2018-11-23 20:45:37

潼关,对罗胜军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从小生在潼关长在潼关。陌生的是,离开家乡十多年,时过境迁变化太大。虽然在外创业有成,但怀着最初的梦想,罗胜军还是在40岁这个不惑之年,做出了“不惑”的选择,带着他的“新梦想”回到了家乡。

从8月份收获油用牡丹籽开始,已经过去3个多月了,罗胜军的榨油厂还有数吨的牡丹籽等待着变身,可这些量还是远远不能满足现在生产线的使用。无意中路过一片牡丹基地,眼前的情景让罗胜军有些吃惊。百余亩的牡丹地长满了荒草,完全成熟的牡丹籽很多都没有采收,路过的乡亲们得知罗胜军是来看牡丹的,也是牢骚满腹。

村民:籽都落了。

罗胜军:这籽好着呢,小杨你到那边再看一下多不多?

村民:你还能收这?

罗胜军:那咱就专门弄这个加工厂呢,完了以后我就准备叫人把这一收。

潼关县城关街道庆丰村村民 杨桂花  “(开始)积极性高着呢,都说能打油,能见钱,都一家一家都种呢,种几亩几亩都种开了。现在没人种了,嫌这卖不了没种这。再这地里都说犁呀,没有收入了。”

看着牡丹籽已经落地,罗胜军要重新采收。但让罗胜军心痛的是,基地里种了三年的油用牡丹有的已经被犁耕过,种上了其他作物。罗胜军焦急的做着种植户的思想工作,并当立下收购承诺,劝说他们不要铲除。

村民:才卖了不到400块钱,没说今年生气的我说不要了,把它刨了。

罗胜军:不刨了也不砍了,完了以后咱这明年咱这公司咱底下是榨油厂。

村民:那你说现在不刨它把它丢下,丢下到明这个籽给收不收?

罗胜军:收收收,没问题。咱这个你看今年你这个根也在涨钱呢,这个籽也在变钱呢,这只是它的附加值,包括明年看咱这个花我计划收下来。

目前,潼关县已经发展了1.5万亩油用牡丹,种植户通过卖牡丹籽前两年的收益还不错。今年市场价格有所滑落,导致部分种植户的积极性受挫。面对乡亲们的质疑和举动,罗胜军时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十足的信心。罗胜军告诉记者,他是潼关县秦东镇苏家村人,16岁到20岁在部队历练了四年,1995年退伍后自主创业,2010年,在云南承包了5000余亩荒山,开始栽植油茶树,并开发食用茶籽油和茶叶、中药等产品,年产值能达到8000余万元,在云南算是创下了一番事业。

潼关县众源油牡丹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罗胜军  :“我从小从潼关出去的,它最主要的一个啥主要是一个没有东西给人往出带的东西,尤其土特产。你像我在云南呆了好多年,每个县人家有好多农副产品,有好多种品种,所以我想把这个一定要打造成潼关一个像个名片式的,把它打出去吧。

就这样,他乡创业有成,带着打造家乡“名片梦”的罗胜军,得知潼关发展油用牡丹产业的信息后,罗胜军回到了潼关,先后投资一亿多元筹建了众源油牡丹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并于2017年底建成了年产1500吨牡丹籽油的生产线。罗胜军从建厂房、发展种植基地,都优先雇佣周边的乡亲们,仅建厂期间就解决了3000余人次的劳动就业,还将380户群众的800余亩牡丹纳入公司基地,并吸纳托管了百余户贫困户。罗胜军回乡创业的一举一动也渐渐赢得了周边乡亲们的信任。

潼关县秦东镇苏家村 村民 :“就是向来不欠工资,人家月底给你把钱一打你在那一领。”

去年年底,罗胜军公司的榨油厂已经进入了生产阶段,主打牡丹籽油。同时,他还借助在云南的人脉关系和生意网,研发了牡丹油、山茶籽油等配方油,想方设法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带产品,提升产业附加值。公司还与潼关县油用牡丹协会签订了收购协议,而自己加工生产的牡丹油也要不停地跑销路。

潼关县众源油牡丹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罗胜军 : “今年基本上是以销售这一方面为核心,截止目前跑了北京,咱请了很多专家。在网络方面咱目前跟苏宁合作着呢,然后跟京东都在谈着呢,还有几个大的品牌具体还正在联系着呢。

罗胜军说,现在公司年产就能达到1500吨牡丹籽、花椒籽油深加工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亿元。他相信,只要有信心,一定会有收获,他们也会带领更多的乡亲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