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四十年| 让桥营木偶再火一把

2018-11-19 21:03:28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武玲)改革开放40年以来,老百姓能感受到的巨大变化不仅表现在衣食住行方面,在文化方面也有更新的发展变化。华阴市罗敷镇桥营村的乡亲们心中,桥营木偶就是能让他们最丰盛的精神食粮。

您看到的这一段是木偶和老腔配合演出的《状令一声震山川》剧目,桥营木偶剧团的王高平和他的二师傅王振英各执一个木偶,用双手勾、挑、提、拉来实现细腻逼真,生动传神的表演。早期的桥营村木偶剧团成立于1912年,这一百多年来,木偶剧一直是桥营村的乡亲们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部分。九十年代,刚刚二十出头的王高平对木偶剧非常喜爱,村里只要上演木偶剧,现场准有他的身影。

桥营村木偶剧团成员王高平:九几年一直跟着咱木偶剧跑着呢,给人家整理娃娃呢,穿个衣服,搭个台子。

看着老师傅们手举木偶,表演一场场精彩的剧目,王高平下决心一定要学习木偶剧。

桥营村木偶剧团成员王高平:我练功我在家里练呢,拿个棍棍,那时候用下来的旧娃娃,我把那一收拾,穿个衣裳,我在家里练呢。

王高平的刻苦让王振中看到了眼里,作为桥营木偶剧的第四代传人,82岁王振中曾经培养过很多学生,王振英是他的第一批学生,今年也有78岁了。看到王高平对木偶剧如此喜爱,他们就把王高平收为徒弟,悉心传授。

桥营木偶非遗传承人王振中:我从1956年加入华阴木偶剧剧团,木偶剧过去叫肘娃娃。改革开放以后,文艺也开展了,我一直从艺到现在,也是教了些新学员。

桥营木偶剧最鼎盛、最火的时期是在1919年,当时取名为华阴县“革新木偶剧团”是陕西省木偶剧团亲自扶持和培养的一个县级剧团。后来由于时代的转变,木偶剧停演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对剧种重新进行了改编了。木偶剧再一次搬上舞台。

桥营木偶非遗传承人王振英:改革开放以后,老戏一开放,我们就因为学习下这个木偶,就在村里找能拉的能跳的,慢慢教。

桥营村木偶剧团成员王高平:当时学也难,脚步啥的都要踏对。

慢慢地在村里像王高平这样愿意学木偶剧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桥营木偶又火起来了,不仅在村里的演出很受欢迎,外出表演的机会也越来越多。王振忠和王振英两位老师傅就向村里申请重新组建木偶剧团。

华阴市罗敷镇桥营村副主任 王亚会:两个老艺人给村上一说,这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丢失了,所以就组织几个人,拉的,弹的,跳的。

2006年村上给剧团分配了一间房作为练习室,每周排练两次。到2009年村里又对木偶道具进行换新和补充。对人员和剧种进行调整,到现在剧团演员共20余人,有团长,导演和剧务组。经常演出的剧目有《状令一声震山川》、《打柴劝弟》等。华阴市文体局也给桥营木偶剧团购进了新的音响设备。2013年桥营木偶被评为华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成为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桥营村还准备申请省级非遗项目。

桥营木偶非遗传承人王振中:现在就是年龄也大了,以后尽量发挥,把我学下的东西要传承下去。

活灵活现的木偶搭配着老腔,看到眼里,喊到心里。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把咱们的传统文化不断传承发扬下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