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红提晒干 邀您尝鲜

发布时间:2018-11-14 19:47:40

(记者 显辉)说到葡萄干,大家第一反映是新疆的葡萄干,不过在咱临渭区怎么说也有21万亩的葡萄,而且听说在官底镇庙王村有人研制葡萄干研制成功了,我们的记者也是去了现场,不知道这味道到底怎么样,一起去看看。

记者:我现在来到了官底镇庙王村,大家看到我身后有很多的葡萄干成品,都是我身边的闫大哥和他的团队研发出来的。

临渭区官底镇庙王村村民  闫英峰:咱这是带籽的红提葡萄干,尝尝口感。

记者:发现这口感先甜后酸,一点点酸口感还比较好。

闫英峰:这个不像新疆的葡萄干,一直从头甜到底,咱这个嚼到嘴里是甜的, 后味带点点酸。

红提葡萄干确实不多见,葡萄干是葡萄在日光下晒干或在阴影下晾干的葡萄果实,不过咱这个葡萄干采取是烘干技术安全又卫生,从操作室需要经过几道工序,听着简单不过这核心技术可不好把握。

李双民:所以温度是关键,湿度也是关键,湿度过大,及早把水分排走,葡萄就特别干,而且果形也不是特别好,里面湿度太小,就会出现气泡式的,需要时间很长,成色也不好,口感也不好,里面营养成分也不好。

李双民,从事水果蔬菜烘干工作十多年,他主要是负责烘烤技术,他说这一切需要靠这个控制器,但是里面湿度温度调节不仅需要技术也需要经验。目前这个项目是由开始提到的多年做工程项目的闫英峰领头的。不过怎么就开始做起葡萄干这还和一个人有关。

吴丙文:现在的果子太多,农户卖不出去, 再加上特别像下捡,倒地里对(环境)危害比较大,因为这几个娃一个有钱一个有技术,我就想办法把他们连接到一起,叫他们回来一起搞研究开发,开发市场,给群众解决困难。

闫英峰:我跟我大伯孩子是发小,一块长大,一块读书。

李双民:我跟他儿子也都认识好多年了,然后经常到他家来,无意中说到这个事,

明白了吧,闫英峰跟吴叔叔儿子是发小,李双民是吴叔叔儿子的朋友。一个有资金一个有技术,吴叔叔就成了中间发起人。做葡萄干技术是关键,闫英峰团队组成之后就带着技术员到新疆考察了四个月并把新疆的每个品种鲜果进行对比、葡萄干对比,今年7月试验烤房建成并运作成功。

闫英峰:咱们这边市场上有户太、夏黑、红提,咱们这边红提面积大,官方数据30万亩。

李双民:咱这葡萄产量很大,像新疆一个农场只不过两三万亩,咱就二三十万亩,比他们农场大了十来倍。

闫英峰:那边以风干为主,但是哈密有个农场专烤红提,专门种的红提,他每年的产品都走向了天津河北深圳三个大市场,红提籽的花青素相比其它果类蔬菜类,是比较高,对降血脂有好处。

目前闫英峰和他的团队已经把今年这烤制成功的第一炉产品进行了包装,而且已经洽谈了客商。明年烤房也将扩大到12座,每炉可消化5吨鲜葡萄,一次五天周期12座烤房可消化60吨鲜食葡萄出12吨产品。庙王村红提葡萄干的生产也将进一步促进当地葡萄深加工增加农民收益。

临渭区官底镇庙王村村支书  孙书红:增加了果农的收入,也净化了空气,更加解决剩余劳力问题,作为村上对于闫英峰的加工大力支持,今后不管是人力还是物力,群众大力支持,下一步走公司+合作社模式,把葡萄干推向市场。

这真是个好事,闫英峰说他们的红提葡萄干明年将大量生产为尽快投向市场做好准备,我们也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葡萄的深加工能真正带动一方经济的增长。如果电视机前种植葡萄的您,如果也想知道产业升级的奥秘,或者是想了解产业技术的信息,都可以和我们栏目取得联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