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我有户口没分房 原来因为这!

发布时间:2018-11-14 19:46:33

(记者 向博)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异地扶贫搬迁政策,在政策的实施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群众没有完全领会政策的含义,这不,华州区金堆镇的张宇就为自己没能享受到这项政策而感到困惑。

11月13号上午,记者来到华州区城区一个名为“新民小镇”的移民搬迁安置点,见到了张师傅。张师傅带我们参观了今年十月份政府给他母亲分的一间安置房。

华州区金堆镇草坪村 村民 张宇:国家分的安置房 一个人25平米,里面水电啥都接好了,设计也比较合理,如果入住的话,环境也比较好,光线啥都非常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宇于2009年入赘到华州区赤水镇朱村,长期与妻子一家人居住。

华州区金堆镇草坪村 村民 张宇:现在住的是平方,可以说比较安全。

张宇平时在附近打些零工,他和母亲的户口一直在一起,都是在华州区金堆镇草坪村,他也从来没有变更过户口。可是区上分房的时候却只有母亲的,没有他的。

华州区金堆镇草坪村 村民 张宇:我们两个人的户口,现在只有我妈一个人的房子,没有我的房子。

为什么没有张师傅的安置房,到底是按照什么政策来确定分房呢?随后,记者和张师傅一起来到华州区移民搬迁办公室,记者了解到,易地扶贫搬迁,是按照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遵从广大群众摆脱贫穷、共奔小康的强烈愿望,将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农村人口迁移到安全便利、宜居宜业的新地方,帮助大家告别贫困闭塞,建设幸福家园。华州区的移民搬迁属于扶贫类搬迁,也就是说这些搬迁人口是在扶贫建档立卡信息系统能够查到,而且是通过搬迁来脱贫的贫困户。但是,移民办工作人员查阅了“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显示张宇已于2015年12月因其他原因已经退出了贫困户的序列。

周晓利:这个政策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叫你要脱贫呢,你现在已经到你丈人家里了,地理环境也好,生态环境也好,通过下苦打工也能挣到钱。

张宇:到村上问了,人家说的我现在属于人户分离。

周晓利:是不是结婚以后一直在你丈人家住着呢?

张宇:大多数是在我丈人家住着

周晓利:那你就是因其他原因人户分离了,你的户口还是你户口本上的,但是因为你长期不在家,你长期不在那里居住了,所以给你定性为人户分离。

张宇:刚才周主任给我也讲清楚了,我现在心里也明白了,我这就是因为长期不在家里居住,属于人户分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华州区全区共计划安置搬迁群众8140户28754人,根据"以户定建、以人定量、先定后建"的基本原则,通过摸底、公示、回头望等方式,多轮次地精准核实移民搬迁具体对象,确保"区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户、一个不落。”。想享受移民搬迁政策,就需要按照“户申请、村公示、镇审定、县确认”的程序进行申请。

华州区移民搬迁办公室 副主任 周晓利:群众自愿申请,村组评议公示,镇上审核公示,然后报扶贫部门,扶贫部门报给我们,我们回来以后核对,也核对国扶系统到底对不对。入库的人数到底对不对,然后根据你家的人数设计的房屋,我们建成之后达到入住条件,把钥匙一交。

记者在华州区移民办还了解到,华州区现在调整规划4个集中安置点,分别是城区新民小镇、高塘镇荷塘社区、大明镇明惠社区和瓜坡镇安置社区,计划安置搬迁群众8140户28754人,对于这四个安置点,按照每人交2500元,人均25平进行分房,封顶线一万元,封顶线针对平困户。

在群众入住之后,政府还会围绕“稳得住,能致富”想更多的办法,采取得力措施,让大家过上学有所教,劳有所获,病有所依,老有所养的幸福生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