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五年30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广大农村村美人和谐

发布时间:2018-11-14 19:42:53

(记者 刘阳)近年来,我市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大力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干净整洁的村道、花团锦簇的房前花园、功能齐全的文化广场,高效便捷的村级组织阵地”成为广大农村的“标配”。一幅村美人和谐的画卷在秦东大地铺开。

曲径通幽处 禅房花木深 眼前这一片郁郁葱葱,祥和静谧的庭院可不是什么名胜古迹,而是临渭区官路镇吝家村一位普通村民的家,眼前的老人叫郭鹏智,记者到的时候,他正在收拾自家的院子,与三两个好友坐在亭子里,喝茶聊天好不悠闲,记者好奇的问老人,为什么他的院子收拾的这么干净,老人是这样告诉我们的。

临渭区官路镇吝家村  村民  郭鹏智:这是自己给自己搞美丽生活,一天没事了,自己给自己家种点花,种点草,调节业余生活。

交谈中,郭鹏智告诉我们,以前的村里杂草丛生,垃圾遍地都是,夏天的时候,走在村道里,看着那些生活垃圾,一天的好心情都没有了,那时候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有一天,村道里没有那么多的垃圾,道路能够更好一些,不用在下雨的时候,深一脚浅一脚小心翼翼的走在充满泥泞的路面上,现如今,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让周围的环境是焕然一新,自己就想着收拾收拾自己家,让家里也要美丽起来。

临渭区官路镇吝家村 村民 郭鹏智:道路通畅了,两边树木多了,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标准越来越高了。

郭鹏智老人所在的吝家村2017年被评为临渭区美丽乡村示范村,步入吝家村,看到的第一个词,就是“干净整洁”。在村道里不时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村民们在一起聊天,提起如今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是赞不绝口。

临渭区官路镇 吝家村 村民  郭树香:这变化大太太,你看这路上给你一正规,卫生垃圾这村官还管的相当严,不定时还检查呢

农村居民对自身的生活环境越来越满意,而为了达到这个效果,全市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结合各村实际,积极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九大工程,统一标准,实施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栏,因地制宜植树栽果、种草育花,搞道路绿化、村旁绿化、庭院绿化,实施垃圾、污水集中处理,普及农村无害化厕所,实施电网改造、危旧房改造,建设村级广场、卫生室、幼儿园、敬老院这些基础服务设施。到目前,我市农村生活垃圾已初步形成了以村收集、镇转运、县(镇)处理的基本模式,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65%,处理率达到5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33%,各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农村污水处理率实现“0”的突破,达到16.4%;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37%;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24%;解决了饮水安全、水质保障等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农村供电可靠性达96%;农村道路“村村通”工程已基本建立,村庄内部道路硬化率已达到90%;村级道路和广场路灯安装率已达到36%。

吝家村村民就告诉记者,如今的吝家村不仅道路硬化扩宽了,路两边全部进行了绿化,村里的村部还配有灯光草坪篮球场和其他健身设施,一年四季都有不少群众在这里健身。同时镇上还为吝家村修建,牌楼,文化墙以及文化广场等文化艺术设施,这些设施不仅可以满足村民的生产生活,也可以在农闲时节让村民有一个文化娱乐的场所。

临渭区官路镇吝家村  村支书 刘小平:这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咱门这吝家村的道路扩宽了,再就是修了一个捞池,咱这保洁员是每日清扫,每天的垃圾桶见底。原来的短途路都修了水泥路,基本上都硬化了,凡是修了的水泥路路两边都进行了绿化。

自2013年以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工作成绩突出,在全省通报中连续多年排名第一,五年来,累计投入超过30亿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已创建美丽宜居乡村350个、生态乡村361个、清洁乡村1219个。如今,全市农村都像吝家村一样给人感觉就是“干净整洁的村道、花团锦簇的房前花园、功能齐全的文化广场,高效便捷的村级组织阵地”,并且在80%的农村这是“标配”。

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下一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将围绕“科学规划布局美、设施完备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服务健全身心美、创业增收致富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总要求,扎实推进“净化、硬化、绿化、美化”工作,抓住关键,重点突破,进而带动农村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力争到2020年,做到清洁乡村全覆盖,并建成1560个生态乡村和385个美丽宜居乡村。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