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香菇开出幸福花 群众脱贫有奔头

2018-11-10 20:04:59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武瑜 田丹 陈帅 编辑:玉磊)产业带动是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蒲城县罕井镇党委结合当地资源优势,通过建立食用菌扶贫基地,引导贫困户发展香菇种植,让群众脱贫致富有了奔头。

10月22日对于蒲城县罕井镇兴龙村的张全兴来说是一个高兴的日子,他被镇上评为脱贫之星,一大早,就来参加罕井镇2018“脱贫之星”表彰暨产业分红大会。

蒲城县罕井镇兴龙村村民 张全兴说:“今天我第一次领到了分红金800元,我心里十分高兴。”今年62岁的张全兴有一个双眼失明的儿子和正在上小学的孙女,由于缺乏劳动力,家里的日子一直过得艰苦。2017年,蒲城县罕井镇党委整合多村的扶贫资金,兴龙村建起了食用菌扶贫基地,张全兴通过土地流转变成了基地的股东,不仅每年有固定的分红,而且还解决了就业问题。

蒲城县罕井镇兴龙村村民 张全兴说:“农忙了就是在家务果园,务农,有空了就在这香菇园采香菇、剪香菇,够家庭(日常)费用。”蒲城县罕井镇有6个村子产业基础薄弱、发展思路不清。2017年10月,镇党委通过考察市场、咨询农业技术人员,发现当地具有独特的海拔、温差等自然条件和废弃果树枝这一丰富的资源优势,适合发展小棚香菇,同一年,便对这6个村的180万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进行了整合,按照联合党委+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配备建设冷藏、烘干、加工、销售、管理、培训及农民讲习所等设施。集中发展小棚果木香菇产业,截止今年8月份,罕井镇食用菌扶贫基地面积达到200亩,标准化养菌棚36座,出菇大棚200座。

蒲城县罕井镇食用菌扶贫基地技术总监 张子跃说:“咱这个香菇品质高,已经达到出口标准,像日本、韩国,目前短短的时间里已经出口了7吨干香菇,可以说效益还是相当明显的。”

蒲城县罕井镇中山村村民张顺友说:“活也不太重,一年也就收入两万多块钱。”

目前,蒲城县罕井镇食用菌扶贫基地已先后带动贫困户247户,实现年分红36万元,吸纳100余名贫困群众发展香菇产业,实现年收益150余万元。

蒲城县罕井镇党委书记王军说:“力争在目前兴龙、南白、武仪三个村的基础上,全镇13个村都有贫困人口参与种植,种植规模达到每年300万棒以上,通过品质的提升,不断地拓宽现有的销售渠道,延长产业链条,迅速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