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武赵村冬枣种植户的及时雨

发布时间:2018-11-08 20:17:08

(记者 李昊)清晨的广播声,穿过雾气,传到了官道镇武赵村每一户村民的家里,不一会儿村部就站满了前来领肥料的群众,临渭区农技中心主任李长青向前来领肥料的群众,耐心的讲解政策。

刚才李长青主任所说的补贴,是今年临渭区,建立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示范区的项目,其中冬枣1500亩,葡萄示范区8500亩。主要对示范区农户应用商品有机肥进行补助,每亩增施有机肥三袋,每袋补助十五元。这么大的补贴力度,难怪来了这么多群众。

第一个前来领肥料的村民叫刘西峰,他家里种了十二亩冬枣,今年的收入还可以,总共十三万元。虽然已经五十七岁了,但是老刘很有危机意识。老刘的困境,也是武赵村全体村民共同面临的问题,村支书刘新法作为村里的产业带头人,他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武赵村是临渭区最早种植冬枣的村庄,到现在已经有十八年的历史了,现在全村的冬枣面积总共1200亩,在2013年全村的冬枣产值就达到了108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000元,冬枣已经成为武赵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从最开始的露天种植到现在的钢架大棚,村支书刘新法一直带领着大家摸索前进,现在村里的冬枣品质出了问题,刘新法坐不住了。

武赵村的冬枣产业发展出现了困境,而临渭区农技中心刚好有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的项目,而项目的实施对象,正好是临渭区的经济作物冬枣和葡萄,双方一拍即合,在临渭区农技中心的实地考察下,和武赵村达成了合作的意向。作为村里的产业带头人,刘新法对有机肥的认识很深刻。

项目的推进并不是一帆风顺,要打破村民固有的思维,谈何容易。刚开始有些村民对农资产品的质量有所怀疑,临渭区农技中心李长青主任的一席话,彻底打消了大伙的顾虑。

除了官道镇的武赵村,临渭区农业局还将在下邽镇陕西裕美现代农业示范园,神寺村,渭北葡萄产业规划区,北七村等地建立项目,以“有机肥加配方肥”的模式,推广物理,生物,灯光诱杀技术和新兴喷药器械使用等,建成项目示范区一千亩。想要了解详情,敬请关注近期播出的农家四季。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