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华阴市槐芽村:找准症结把准脉 开对“药方”拔穷根

发布时间:2018-11-05 20:08:05

华阴市民政局在承担华山镇槐芽村的脱贫攻坚包联帮扶工作以来,所有包联干部扑下身子,走到群众当中,详细了解各方面的情况,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为村里的整体发展和贫困户脱贫增收制定出精准的扶贫政策。

记者采访时,华阴市民政局派驻华山镇槐芽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李娜来到自己的包联户马德虎家,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情况,和他们商量下一步的发展和长期稳定脱贫的措施。

李娜:明浩今年是初中毕业了,初中毕业以后,因为年龄小尽量让娃学个技术,社会上将来也好就业,你看咱这有厨师 汽修 电脑维修等等这一系列。

马德虎家中有四口人,但是除了他,其他三口人都没有上户口,这让患有帕金森病的妻子多年来一直没有办法享受医保政策,家中两个小孩儿还在读书,生活的重担都压在马德虎一个人身上。

华阴市华山镇槐芽村 村民 马德虎:我媳妇儿得病将近20年了,我这一天出门干活还要伺候她,就是一天也挣不了多少钱,一早上不回来就不行。

马德虎自己已经记不清李娜到他家来了多少次了,只记得包联干部帮他们家解决了户口问题,他家的收入也在快速增长。

华阴市华山镇槐芽村 村民 马德虎:我在这儿(枣园)就打个零工,挣点生活费(在园区)一月就是一千来块钱,1800左右,咱这个产业园一年分红给你分多钱,一年分3300元。

记者在与马德虎交谈中得知,他们口中所说的大棚分红,原来是槐芽村以发展专业合作社为切入点,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注册华阴市明佳冬枣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投资270万元,流转土地100亩,建成日光温室大棚29座,今年已挂果上市。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26户80人,其中:帮扶资金带动24户76人,每户每年发放产业帮扶资金3300元,务工带动16户21人。建成槐芽村贫困户专属冬枣温室大棚一座,收益专门用于贫困户特殊困难的处理;村民谢翠芳也是受益人之一。

记者来到谢翠芳家的时候,她正在照顾年迈的婆婆,谈起往事的时候,谢翠芳几度哽咽,六年前,谢翠芳的丈夫因为车祸去世,留下了两个上学的孩子和年迈的婆婆,生活的重担都需要她这个没有一技之长的家庭主妇来扛起时,谢翠芳常常焦虑的食不知味,寝不遑安。

华阴市华山镇槐芽村 村民 谢翠芳:就是当时(丈夫去世)也接受不了,压力太大,(一个孩子)考上高中了,一个上大学哩,我这日子咋过呀嘛。

村上得知谢翠芳家庭情况之后,将他列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给她家中两个大学生提供教育上的帮扶,因为要照顾年迈的婆婆,无法外出打工,村上就给谢翠芳本人安排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在和谢翠芳聊天中得知,除了村上的公益性岗位,她还在村里的牛场打工,并且还会到村子附近去打零工,记者问她同时做三份工作会不会吃不消的时候,她非常自豪的告诉记者

华阴市华山镇槐芽村 村民 谢翠芳:娃念书给我暂时资助点,再给我在这(公益性)岗位上找个扫地的(工作),每个月给我发一千多工资,再就是枣园分红每年给我分3300元,这挣点那挣点,这俩娃念书的困难就慢慢解决了,我也就不愁了。

据了解,华阴市民政局自2016年起开始包联槐芽村扶贫工作以来,首先下势摸清村里的产业结构、基础设施现状、群众的收入情况,找准症结把准脉 开对药方拔“穷根”。投资50余万元,硬化巷道1000米,新安装光伏路灯80盏,打井一眼,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投资89.2万元,安装监控55个,绿化产业基地2000余平方,并实施了大棚之间采光带硬化;基础设施的改善,为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创造出好的环境。在此基础上,他们通过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实现转移就业20户32人,建立扶贫产业园,把村里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其中,通过务工、分红等方式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截至目前,槐芽村26户79人的贫困户中,已脱贫户5户17人;2018年拟脱贫15户51人。

华阴市民政局驻槐芽村第一书记  张宝平:下一步除了这个大棚冬枣之外,还计划流转土地100亩,种植葡萄,目前土地流转工作已经完成,然后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精准扶贫,关键在精准二字,而要做到精准,就离不开包联帮扶干部扑下身子,走到群众当中,认真调研,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精准的扶贫政策。华阴市民政局找准症结把准脉,为包联村开对“药方”拔穷根的做法正是体现出扶贫包联工作的精准。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