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老杨遇难题 镇村帮到底

发布时间:2018-11-02 21:26:13

(记者 向博)衣食住行可以说是咱们日常生活中的最基本需要了,在华阴市华山镇秀峰村有位叫杨恩石师傅,他是村里的贫困户,由于身体多方面原因,连最基础的吃住都存在问题,那他现在的生活状态又是如何呢?我们的记者也是来到秀峰村找到了杨师傅。

经过多方打听,记者来到了老杨现在的住处,我们可以看到50平米的房子是宽敞明亮,房子里摆放冰箱、电视,电磁炉等一些简单的家电都有。

华阴市华山镇秀峰村 村民 杨恩石:冰箱是副支书给我从他家拉来的,八月份天热就给我拉来了,电视也是村上给我的,隔板是前两天才给我做的,怕把我冬天冻着。

杨师傅现在是在村委会居住,村上除了提供住所外,还给杨师傅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天为村上打扫卫生。

华阴市华山镇秀峰村 村民 杨恩石:低保一月295元,公益性岗位每个月500月,每月都给我打到卡上,每月连低保一共将近800元。这也就基本能够我开销。

除了这之外, 杨师傅每年还可以领取市域扶贫企业分红3300元,这样子算下来,老杨一年可以收入一万两千多元呢。老杨一个人花也是足够了。

5岁的杨恩石是村上的贫困户,原七里村村民,一直都是一个人生活,七里村位于秦岭深山之中,距离镇上20多公里,由于交通不便,光是山路就得走上好几个小时。那里土壤贫瘠、生存条件恶劣,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地区。2000年以来,七里村的村民们已经陆续搬出大山居住。

杨师傅也于十多年前搬到妹妹家里居住,在杨师傅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杨师傅曾经住过的妹妹家的老房子,杨师傅告诉我们,这座房子也有三四十年了,50多平米的大,属于土坯房的,如今这房子也已经是摇摇欲坠,荒废了有三四年了。

华阴市华山镇秀峰村 村民 杨恩石:以前就是在上面干些活,现在人老了气短,有慢性气管炎,走上坡路,买个东西都拿不上去。我害怕下雨房子倒了,黑了睡觉的时候,害怕把我塌了。

杨师傅说,虽然这房子看上去跟杨师傅在七里村的房子没啥两样,但是最起码交通便利,家里也通了电。于是他在这里一住就是六七年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大,老杨的劳动能力也是大不如从前,想出去打工也没人好好要,没了收入,这吃饭都成了问题,

2015年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杨师傅被确定为秀峰村的贫困户,经过镇上村上的协调,想了一个一举两得的办法,把他安排到当地的一家农家乐打工,解决他的食宿问题。今年8月份杨师傅所在的农家乐关门了,导致杨恩石又无居住地。这可怎么办呢?工作没了,也没地方住,难道还得回到这个已经千疮百孔的房子里,为了这事镇上村上也是绞尽脑汁,也曾考虑过帮助杨师傅申请危房改造补助,但是根据国家危房改造补助政策,危房改造应执行“三最两就”原则,即“三最”,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的住房安全问题;“两就”,采取就地、就近重建翻建的改造方式。

华阴市华山镇秀峰 第一书记 王向龙:他们整村已经自发地进行搬迁了,在原址上改造房屋已经没有实际意义,而且不通电,不通水,按照政策享受不了。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按照国家异地搬迁的相关政策,对于安置农村的搬迁户,给出人均不超过25平的安置房。今年9月份,秀峰村22户贫困群众办理了搬迁手续,而杨恩石属于一人户,当地的安置房并没有符合不低于25平米的房子,所以也没能享受到这项政策。后来经过商议,村上就把村部二楼50平方米房子腾出来供其居住,除了提供住所外,村上还给杨师傅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天为村上打扫卫生。现在,现在闲下来的时候,就会喝着茶,看看电视。也算是食宿无忧了,但是现在老杨心里还不是很踏实。

华阴市华山镇秀峰村 村民 杨恩石:现在就可以,害怕以后不让我住了,我就担心这事情。

华阴市华山镇秀峰村 第一书记 王向龙:第一条就是先让你住在这里,第二条就是如果有啥特殊原因,这里住不成了,我们肯定要给你把住宿问题解决了。

老杨心里的大石头总算是落下了,但是,一直让老杨住在村部也不是长远之计,村上为老杨的安置问题也有了下一步的计划。

华阴市华山镇秀峰村 第一书记 王向龙 :这只是临时的,下一步有两个解决途径,一个就是投亲靠友,跟杨恩石协商,看他有没有可以投靠的亲人,如果他有可以投靠的亲人,赡养他的人,咱就可以帮助他享受投亲靠友的政策;第二个就是敬老院安置,必须到60岁以上。

王书记说,这天气一天比一天冷,马上就要到冬天了,村上准备过两天给杨师傅添些被褥,买个炉子。让老杨在寒冷的冬天里感到温暖。村上也会进一步和当地的一家敬老院协商。能不能放宽年龄限制。让老杨能提前入住。过上食宿无忧的生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