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40年 站在新起点 | 铺就坦途助腾飞

来源:三农前线

(记者 孟阁)常言道“要致富,先修路”,改革开放40年,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路网建设和道路等级迅速提升,为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秋阳和煦,一大早,临渭区下邽镇北七村田麦英家的葡萄地里热闹非凡,大家伙正在田地里采摘葡萄,田麦英也是忙得不也乐乎,一会儿在这边摘葡萄,一会儿去那边帮忙装箱。

临渭区下邽镇北七寸村民田麦英:今年啥都好了,客商也多,路一好客商的车一直就开到地里去了。现在每家一斤卖四五块钱呢,去年你卖两块来钱。

田麦英告诉记者,这份收获的喜悦,得益于他们村道路状况的改善。

临渭区下邽镇北七寸村民田麦利:路没有修以前,特别遇到卖果子的期间,泥路,客商也不愿意过来,果农特别不愿意卖,遇到下雨,没办法弄。

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便捷的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让四面八方的来客和全市百姓从容行走、便捷出行,也给全市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临渭区下邽镇北七寸党总支书记 刘世俊:通过水泥路的修建,给全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好处,截至目前,北七村和周边村的葡萄相比较的话,每斤可提高3至5毛钱,给群众的增产增收,带来很大的好处。

截止2017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突破1.9万公里,路网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48.6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6万公里,100%的建制村通了油路或者水泥路,位居全省第二。全市100%的乡镇通上班车,行政村通班车率达99%,客货运输位居全省第三。路网不断延伸,功能格局也在不断提升。沿黄观光路,临渭区军事博览园、航天博览园、葡萄产业园、桃花源民俗生态园“四大园区”旅游景观大道等一大批公路建成并投入使用,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助力。

临渭区三张镇刑塬村村民 刑创现:公路通,百业兴,希望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红红火火。

公路越来越通畅的同时也变得越来越美。今年2月,市政府启动了“美丽干线公路”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目前,108国道渭南至大荔、沿黄观光路等路段已建成美丽干线公路。今年9月份,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授予大荔县、合阳县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潼关县荣获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

交通环境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着全市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今年的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又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市”的奋斗目标,确立了“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法治交通、平安交通”五大发展理念。相信我们的幸福路会越走越好。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