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帮团:停水半月愁 记者帮解忧

来源:农家四季2018-10-26 20:23:38

(记者 向博)就在前两天,白水县城关街道办环南社区的村民给我们栏目打来电话反映,他们社区29户村民家里的自来水停了有半个月了,村民们用水特别不方便。到底怎么回事?一起来看今天的帮帮团。

10月25号上午,记者来到白水县城关街道办环南社区,听说记者是来采访停水问题的,村民们纷纷向记者道起了苦水。

白水县城关街道办环南社区 村民 薛秋霞:好多衣服都脏得洗不成,卫生间都没有水冲,洗澡都洗不成了。

白水县城关街道办环南社区 村民 苏光远: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现在基本上都是拖家带户,上有老下有小,吃水方面,包括卫生方面,直接影响生活工作。

记者随机走访了几户村民家,发现他们家里的水龙头也都没有水,洗衣机、热水器各种用水量较大的家用设施也都成了摆设,村民们告诉记者,停水之后,社区也没有临时的供水点,他们只能到处找水。这对于正常人都觉得不便,何况家里只有剩下腿脚不便的老人。

白水县城关街道办环南社区 村民 王彩梅:提水困难得跟啥一样,我腰疼得跟啥一样,还是叫人给我抬水呢.

白水县城关街道办环南社区 村民 苏大庆:平时娃在家就是娃去接,娃不在家有时候出去了就是我取接,推着轮椅到处的接水。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为了节约用水,村民们也都用家里的水盆、水桶把用过的脏水攒了起来,舍不得倒掉。

白水县城关街道办环南社区 村民 王彩梅:这水是我把洗了脸的水,洗了锅洗了碗的水倒在这里面,用来冲卫生间呢,有时候还不够。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停水的呢?记者跟着村民们来到一处被挖开的管道沟跟前。记者看到,管道裸露部分锈迹斑斑,显然这些管道有些年代了,其中一条管道沿街铺设,呈东西走向,水管已经被截断,中间用几块砖头堵着。把这条管道隔成东西两段,而通往附近小区的这条水管也已被截断,呈南北走向,正好与这条主管道相连。现在社区一共有29户村民家里没有水,其中就包括这个小区的16户。其他停水用户都是位于主管道断口往西的的村民。

白水县城关街道办环南社区 村民 薛秋霞:小区的水管子坏了,坏了以后水厂来,把主管道截断了,截了之后,把我们的水也停了。他们的意思让我们把铁管子之一块全部换了,我们都要出钱。一户收一千元,我觉得不合理,主管道谁卖水谁修,家里的管子,谁坏了,谁负责。

村民们说,对于更换管道的费用问题,他们也和居委会和自来水厂多次商议过,但是一直没有结果。为了进一步了解事情的情况,我们的记者来到环南社区居委会,见到了负责此事的居委会委员许永青,许永远青告诉记者,他们也多次和供水单位协商过此事。水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管道出现问题之后,他们也曾尝试维修过。

白水县城关街道办环南社区 居委会委员  许永青:水厂认为这是一条支管道,人家说他们有依据呢。这是由于居民分摊呢,不属于水厂的管辖范围。这部分费用是由居民出呢。那咱社区有没有临时办法?也和水厂协商过水厂给我们来说也没办法。

事情到这里已经很明了,这条南北走向管道的更换费用谁来出才是矛盾的焦点。随后,我们的记者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又一同前往陕西省水务集团白水县水务有限公司协商解决此事。

陕西省水务集团白水县水务有限公司 客户服务中心  副主任 白武龙:咱第一次准备修复呢,临时措施不行,水往出冒呢,因为管道时间太长了,二十五六年了,所以管子彻底无法修复,只能更换,像这一部分费用群众自筹,

记者:咱们有没有相关的依据?

白武龙:有呢。陕西省有一部城乡供水用水条例上面就规定了,产权已经划分,哪一部分属于用户的,哪一部分属于供水企业的,这属于用户支管,用户就要拿费用。

根据《陕西省城乡供水用水条例》第二十条:总阀门及总阀门水源侧的供水设施,归供水单位所有,总阀门至户表的供水设施,归用水户共有,供水设施由产权人或者管理者负责管理维修。用水户共有的供水设施,经验收合格后,可以委托供水单位统一管理。

记者还了解到,白水县水务水务有限公司方面也把预算做了出来,如果需要供水,一共需要对170米的管道进行更换,总费用两万多元,也就是说,这两万多元需要这29户村民来承担。那么村民们当下村民们的临时吃水问题又当如何解决。

罗利平:临时先把水接上,哪怕一天供两个小时,群众不能没有水吃,

白武龙:在东侧开挖个沟槽,把谁家的水表移出来,安装一个临时取水点。

罗利平:能行,明天早上我安排我们的人 你安排你们的人

白武龙:明天早上我找人和你联系。

白水县城关街道办环南社区 居委会主任 罗利平:为了不让群众生活受到特别大的困难,水厂和我们协商,通过计量的方式,先重新安个表,临时接个接水点,先保证群众的生活用水。

村民们的临时吃水问题是终于可以得到解决了,但是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咱们用水户也要理解和支持供水单位的工作。尽快按照规定把水管安装改造工程费用交上来,让水厂尽快施工,彻底解决大家伙的用水难题。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