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知村:中药材结出“希望果”

来源:农家四季

眼下,潼关县秦东镇四知村的780亩瓜蒌成熟在望,村上组织了一场瓜蒌产业培训会,吸引了全村400多名村民前来学习。

这样的参训规模,让专门组织培训会的屈功亮信心倍增。他还带着一些村民到自家地里实地参观,每年,这个时候,他家的瓜蒌地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参观学习“基地”。

潼关县秦东镇四知村村民 屈功亮:“这个果一年栽种多年收益,好管理、省工、效益高。我们第一年发展种了以后,觉得这个效益很好。去年我们这个亩产已经一亩地纯收入达到了5000元左右,从目前这个效益看今年这个效益估计还略高于去年这个效益。”

有着多年种植红参等药材经验的屈功亮,在发展瓜蒌产业上是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6年他从安徽引进这一产业,在全村带头首个开始种植。

发展新产业乡亲们有顾虑。为了得到大家的信任,除了自己带头,屈功亮还发动自家亲戚带头种植了近百亩,还成立了合作社,给群众做实验。

潼关县秦东镇四知村村民  徐向敏:“我到地里一看,这瓜蒌长得很好,人越卸越高兴,到第二年到地里卸去,比第一年长得还好,到第三年还是第二年的继续,到地里一看人也很喜欢。”

潼关县秦东镇四知村村民 屈功亮:“有时候我卸瓜了的时候,有亲戚有朋友给咱帮忙,帮忙以后卖了以后说在一起聊一聊说这个就是能种,所以说现在亲戚啊朋友现在种这个也特别多。”

屈功亮说,瓜蒌全身都是宝,根、果、果皮、种子都可以作为药用卖药材,瓜籽能食用也可以出售,仅青瓜的亩产值可以达到5000元,如果搞深加工瓜蒌籽也能实现5500元到6000元的亩产值,而且是一年种四年收。

潼关县秦东镇四知村村民 屈功亮:“种这个以后我们跟人家(厂家)有保底价,保底价这个籽是一斤16块,前一段时间他们还催着要货呢,你看我们现在这个果子有些还没有成熟呢,我估计再过个半个月就大面积整个成熟了。”

今年,四知村在屈功亮等产业大户、致富能手的示范带动下,共种植了780亩瓜蒌,建起了产业园。屈功亮说,预计明年四知村的瓜蒌面积将突破1000亩,他们还将带头继续发展红参等药材种植,让乡亲们每家都能结下更多的“希望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