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井坍塌 百亩农田难灌溉

2018-10-24 20:36:01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罗娜)我们市迎来了霜降节气,天气是越来越冷了,对于农作物来说灌溉也显得尤为重要,即将成熟上市的农作物需要浇水,要越冬的果树也将要进行冬灌了,这样才能让树体免受冻害,说到灌溉大荔县官池镇苏胡村村民最近可是没少发愁,一起来看今天的节目。

王麦贵 大荔县官池镇苏胡村 村民:这个井已经都20多年历史了,要灌溉将近100亩地,我们四组、二组、三组的地都在这一块,八月份坏了,群众一直浇不了水。

刚开始机井坏了村民们也试图去修过,可是就在八月中旬,机井却彻底坍塌了,村民们觉得这下是真的没指望了,而眼下最需要浇水的就是30多亩红萝卜。

王麦贵 大荔县官池镇苏胡村 村民:你看刚才拔的这两个,收获期还有一个月,这一个月还要七八次水,这浇不上水这也不会长了,现在大量的需要水分呢,没有水分就没有生命保险了。

张秀英 大荔县官池镇苏胡村 村民:种了一季也投资了一季,今年这萝卜就是一亩地2300元的价,这现在都不想要了。

村民们说实在是没办法了,他们就从地南边距离400米的另一口机井用水管把水引到这边,不仅得花钱买几百米的管子,还要在人家机井不忙的时候才可以用,确实很不方便。除了30多亩红萝卜,村民们担心现在没了机井,田里的50多亩柿子树、黄花菜、枣树还有小麦都因为不能及时浇水而受到损害。

王麦贵 大荔县官池镇苏胡村 村民:这个小麦已经种下20多天了,天一干旱么下雨,浇不上水,发不了芽。

9月份村民们听说似乎苏胡村有打井的项目,心想这下可算有希望了,村民们就去村委会正是这一情况,并且也向村委会反映了他们现在急需要一口可以灌溉的井。

王开纪 大荔县官池镇苏胡村 村民:村委会说有这事,打井项目下来了,我说我们北边的地里需要一个井,村长说没问题给你们打一个井,打井项目下来的时候分配到队里了,现在问队长要不下,队长说要打到枣树的东南角,我说打到中心浇地人方便,北边南边都可以正常浇。

村民们因为和四组组长协商不下打井的问题,所以才导致他们这里的机井一直没有落实,事情真的是这样吗?那么镇上到底有没有关于这个项目,如果有,为何又迟迟不落实呢?在苏胡村村委会,记者见到了苏胡村当天值班的村委会委员王红军。

王红军 大荔县官池镇苏胡村 村委会委员:村民到村上来都给他们说了项目没下来,一天总是说井下来了,下来人家不是一个井,如果下来的话都下来了,项目报上去有一个多月了,现在那个井浇不成了就在那原址十至八米范围内打井,具体打到哪一块还得到时候实施的时候工队来了之后哪一块合理打到哪一块。

王红军说确实把项目已经上报到了官池镇政府,但是还没有批下来。随后记者来到了官池镇政府,见到了副镇长杨伟。

杨伟 大荔县官池镇人民政府 副镇长:给苏胡村现在是准备打七眼井,一个小组一眼井,现在把详细资料已经报到县扶贫办了,项目报上去都在他们的库里,随后他们下来还要考察,到你们这个村核实一下你们村是不是需要井,还要做一次调研,调研完了以后以确定才跟工队对接,走招标程序,谁来打井。他们给我说的是这一星期下来对接。

看来可能是村民们在理解上出现了偏差,总是认为打井的项目已经批下来了,才会造成误会,那眼下村民们急需要灌溉农作物,有没有什么临时的解决办法呢?

杨伟 大荔县官池镇人民政府 副镇长:这边这地浇地不是大水漫灌,是那渗灌或者滴灌在那滴水或者喷灌喷水,咱可以给他协调上两罐水,如果说周围的井能协调好,咱政府、村上辅助的给弄一点管子把水引过去。随后我们跟扶贫办赶紧对接,哪怕先把苏胡村这一块这井只要布上点了,先紧这边,哪一块紧咱先打哪一块,先给他们那边把井一打。

您看看,村民们在理解上出现了偏差才会误会机井项目已经批下来了,那村上也应该耐心的多跟村民沟通、解释,希望村镇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帮助村民们解决临时灌溉缺水的问题,并尽快将打井项目落实到村里,让村民们能够顺利进行接下来的冬灌。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