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村:停水俩月 有望本月底供水正常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罗娜)虽说现在已经是到了秋天,家里的用水量没有那么大了,但是如果家里的生活用水停了,您肯定也会觉得特别不方便,这不,在临渭区官道镇郭家村最近就停水了,给村民们的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一起来今天的节目。

来到郭家村,村民们说全村六个小组已经不是第一次停水了,上一次停水是五月多,一直到八月份都是断断续续的来水。而这一次是彻底停水了。

郭高鱼 临渭区官道镇郭家村 村民:这回二次停水基本上就是八月中旬左右吧,到现在一直没有水,水费从去年的12月份就收了,收的是2018年的,承诺是一年200元包一年。

王建奎 临渭区官道镇郭家村 村民:老百姓现在是把钱掏了没有水。

既然钱交了为什么还会停水呢?停水造成生活上的不便还是其次,关键是给村民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

郭爱军 临渭区官道镇郭家村 村民:这几个月没有来水我们就是60元一罐水拉水呢,人家私人承包的罐拉来我们给人家掏60元然后给水窖里一放,60元就是五到六方水。

一罐水60元,平均一方水就是10元,这样的高价确实让村民们难以承受。村民们说一罐水家里人少的可以用上两个月,如果家里有上三四口人,基本上一个月就用完了,而这还得是非常节省的用,

姜百叶 临渭区官道镇郭家村 村民:自来水来了洗衣服洗澡人就可以很方便的用,这拉这一罐水太贵了,这一段用水肯定要省着用呢,不省着用出钱就要买呢。

一罐水六方对于村民郭高鱼家来说太少了。郭高鱼家里有六口人,用水量远远超出其他家庭,家里除了正常的生活用水外,还养了二十头奶山羊。

郭高鱼 临渭区官道镇郭家村 村民:水不来靠这个拉水人有些承受不了,我家这20头羊和生活用水一月下来得两罐水,两罐水就是120元。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停水这么长时间呢?记者来到了郭家村村委会,见到了村支书郭中伟,他告诉我们停水是因为欠了水费,这又是怎么回事,村民们不是已经交了一年的水费了吗?

郭中伟 临渭区官道镇郭家村 村支书:管水员现在联系不上,他收的水费给人家没有交,欠人家水站的八月份以前的水费,要欠两万一千元左右,村上现在多次跟水站协商跟镇上协商,最后决定是我和村主任一人先私人拿出五千元,然后镇上补助一点, 这个月底就可以解决这个没水的问题。

既然原因很清楚,就应该尽快帮助村民们解决用水难,之后郭中伟也说到对于他们村收取水费的事情,他们也制订了其它方案,避免这样的情况再发生。

郭中伟 临渭区官道镇郭家村 村支书:另外找一个管水员,由村上负责,把钱交到村上,他自己压上五千元或者一万元,如果再发生一次矛盾,那村上拿压得钱就给水站交了,绝不会让群众没有水吃,水站以后到村上来收钱,管水员不直接跟水站沟通。

那对于郭家村水费包年的收费方法究竟合不合理呢?在官道镇政府记者见到了副镇长付申行,他表示除了让村委会直接和水站沟通收费以外,收费标准也会改变。

付申行 临渭区官道镇副镇长:原来那个管水员的管理方法(不行),应该是群众用多少水你收多少钱,但是好像是有200多户一年收200元。水费补齐以后把这各户这水表好的就不用换了,然后把那挖出来,因为咱不是说给群众换水表呢,根据水表的计量,按表收费,到不了10月底就可以正常供水了。

正常的一方水的价格在6元钱左右,可是现在村民们需要高价买10元一方的水,村民们确实有些负担不起,那我们也希望村镇两级能够按照协商规划的好的方法,尽快恢复村民们的正常生活用水。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