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友谊村千亩红提丰收 高价热销中

发布时间:2018-10-17 21:04:17

这不眼下正值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的上千亩红提大丰收,今年的红提收购价一般在三块多、四块钱一斤,但是这里的收购价一斤能达到四块钱九一斤,那今天大家伙都要好好睁大眼睛学一学了。

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 村民 冯玉棉:四块九就和五块钱一样。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片园子,就是这位冯玉棉大姐家里的,冯大姐今年种了十三亩红提葡萄,每亩产量五千斤左右。记者掐指一算,冯大姐今年光是种植红提葡萄这一项,毛收入就达到了三十二万元。这么大面积的葡萄,家里人根本采收不过来,冯大姐还雇了好多村民。

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 村民 冯玉棉:雇下来能雇二十多个人,一个人一天开多少钱,一个人一个小时十块钱,男的十二块钱。

冯大姐在种红提之前,一直种的是大田作物。2012年,冯大姐看到村里其他人种植红提,她也顺势而上。

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 村民 冯玉棉:看人家都种这,这也是能卖钱,人感觉还是种葡萄能卖钱,你像粮食玉米现在几毛钱一斤。

别看冯大姐今年是发了大财,要知道早在前几年她因为种植葡萄可是赔了不少钱。

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 村民 冯玉棉:这东西可是一有雨,就是容易坏。

前几年冯大姐面临的技术难题,也是友谊村全体红提种植户共同面临的问题。村民李岳林是村里最早种植红提的一批人,他向我们讲述了友谊村的红提发展史。

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 村民 李岳林 :主要是粮食作物,粮食作物收入确实是比较少一点,所以说我这里的人慢慢栽种红提葡萄,根据这两年栽种的效果来看确实好, 这两年我村里人会作务了,主要是我们这里水好,随时能浇水水也甜,昼夜温差也大。在技术层面上都不行,最后是通过问专家,再就是华阴农广校,组织职业农民葡萄班的培训,确实对我们村里人帮助很大,在技术层面基本掌握了。

解决了技术问题,再加上友谊村优越的地理优势,村民种出来的红提,含糖量高,口感好,耐运输。但是谁也没有想到,接下来的销售又成了问题。

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 村民 李岳林 :不会卖果子,天天卖果子和客商吵架。

在长期和客商打交道的过程中,村民和客商慢慢的形成了默契,大家也都能互相理解。现在村里的千亩红提,主要销往北京新发地市场,根本不愁销。看着今年的红提市场行情这么好,李岳林和冯玉棉都有了各自的打算。

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 村民 李岳林 :把果子务出来一流的果子,再发展其他的,像市面上比较火的阳光玫瑰。

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 村民 冯玉棉:还是少种一点,不要种这么多。再种还是搭雨棚,还是比较稳当。

经过多年的发展,冯大姐觉得盲目的扩大面积,只会导致红提品质下降,精耕细作是她未来发展的方向。而李岳林认为只有引进新品种,才能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友谊村的红提葡萄,将会成为华西镇的一张靓丽名片。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