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喜迎丰收节 用五星荣誉为农民点赞

发布时间:2018-09-26 21:11:55

(记者 向阳)在我们的第一个农民丰收节里,我市各地都用各种丰富多彩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在蒲城县,县委县政府用授予星级荣誉的方式,肯定和鼓励农民的勤劳付出。

9月22日,蒲城县龙池镇埝城村锣鼓齐鸣,热闹喜庆。村里的李万全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县委组织部的人代表县委县政府为他送来了四星文明户的奖牌。

蒲城县龙池镇埝城村村民李万全:我现在受到了四级文明星户,心里感到很高兴,这是党的荣誉嘛。

李万全获得了诚信守法,和谐友善,环保美丽,文明新风四个星。如果再获得创业致富星,就是五星文明户了。不但村民获得了荣誉,埝城村也获得了星级村的集体荣誉,他们获得的是基层党建星和产业发展星。五星村包含的五颗星有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美丽村庄,乡风文明。对产业发展很有成就的埝城村来说,获得两颗星即是荣誉又是鞭策。龙池镇十六个村也只有两个村获得星级村的荣誉,另外一个村屈家村荣获五星村。而全县五星村也只有两个村。

蒲城县龙池镇屈家村 党支部书记 赵文璞:五星村的五星户,这个荣誉的获得将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高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和标准。

在屈家村我们看到,不但产业兴旺,脱贫攻坚成绩显赫,而且,村容整洁,乡村美丽。

蒲城县龙池镇屈家村 村民 屈红斌:现在农村环境在过去的四五年前,垃圾什么的乱扔,就是包括门口 乱东西乱堆。现在经过这几年,政府 还有村上搞环保以后,现在近这一两年,反正村上越来越好。

五颗星,五个衡量标准,全面囊括了党和政府对农村的发展要求和发展方向。产业发展好,脱贫攻坚好不一定就能获得五星,五星的要求是村庄还要美丽,乡风还要文明。而乡风文明这一项还要村民说了算。种种严格的审查规则,决定了这样的五星评定不是走形式。

蒲城县委常委 组织部长 石雨:这次的评选,我们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通过乡镇党委的推荐,牵头部门审核,联合考察组现场考察,常委会研究,面向社会公示。这样一个程序来确定,全县275个村只评定了40个星级村,最多的脱贫攻坚星评了18个,最少的乡村文明星只评定了8个。

本次评定,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宣传部,政法委,农业局,扶贫办,美丽办等相关部门分头负责。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每年都评定,每年都有加星或摘星的评定,形成一个长效机制。在五星文明户评定中,诚信守法,和谐友善是必须符合的条件。只有这两颗星获得了,才能去参加后面三颗星的评定。在农民丰收节里,龙池镇的202户村民获得了星级文明户的称号。对于龙池镇党委政府来说,县上举行这样的评定活动,也非常有利于乡村振兴的发展。

蒲城县龙池镇 党委书记 邵新刚:本次活动中,龙池镇产生了一个五星级村, 一个两星级村和202户三星级以上的文明户,这次活动的开展使村级班子的凝聚力更强了,进一步激发了16个村级班子追赶超越的巨大热情,对广大党员来讲,也为党员先锋的模范作用的发挥指明了方向。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