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白水:扶心扶智 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8-09-19 22:31:44

记者:党园锋 白水台 左琛 张乔棒

今年以来,白水县采取扶心扶智、党建引领、创新产业扶贫模式等措施,通过教育引导、典型带动等方式,不断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确保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白水县林皋镇吴家尧村村民 同改侠:咱这型没塑好,今年全没挂下苹果哩,我就想把它剪了。

正在与大家交流苹果管理技术的人叫同改侠,是白水县林皋镇吴家尧村一组的贫困户,2016年来到美好家园现代农业园区打工。在打工的过程中,同改侠对园区新栽植的盆栽苹果管理技术非常感兴趣,勤劳好学的她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很快成了管理盆栽苹果的行家里手,塑形、管养样样精通,后来同改侠便在园区里自己种植了一亩盆栽苹果,加上之前托管的两亩果园的收入,让她感觉自家的境况比之前好了很多。

白水县林皋镇吴家尧村村民  同改侠:“他一年给我1000块钱一亩地,2亩地他就给我2000元。再加上我在这打工一月就是收入一千来块钱,一年也有一万来块钱。但是我(还有)盆栽,等挂果以后,一个盆栽也卖300-500元,像我这肯定越过越好。”。

同改侠的成功得益于,白水县开展的扶心扶智工程,在美好家园现代农业园区有73户贫困户接受了园区的培训指导,掌握现代果园的管理技术,发展起了自己的苹果园走上了致富路。

白水县扶贫办主任 许刘保:“要让贫困户脱贫,首先要认真分析群众贫困的根源,包联单位要引导贫困群众发展适合他们可以长期发展的产业,并通过培训指导,让贫困群众掌握相应的技术以支撑产业的发展。才能让贫困群众在内心深处形成激励自己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不仅要扶好智,更要扶好心,在白水县林皋镇许道村,为了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村里流转50亩土地建起了圣女果产业示范园,通过党员示范引领,激励和带动村里没有增收产业和脱贫信心不足的贫困户参与圣女果的种植。贫困户权岁锋以前在县城做生意,后来生意赔本欠了不少债务,一时间让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村里的示范园建成后,村干部和党员多次与他沟通,鼓励帮助他在园区种植了三亩圣女果。

白水县林皋镇许道村村民  权岁锋:“今年载了3700株(圣女果),下来能卖两万来块钱,这紧要的债务咱就还完了,然后咱就是后面立志要把日子过好”。

白水县林皋镇许道村党总支书记  权富国:“我们把圣女果产业的园子建在我们村口,让群众看到园子的效益,他们从思想上就提高了认识,激发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他们也会跟着我们来发展这个产业”。

今年以来,白水县共组织开展各类扶心扶智宣讲170余场次,评选出了21名脱贫致富之星,发布脱贫典型报道17篇。截至目前,已有35个村7817户退出贫困户,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编辑: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