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市第二届最美职业农民候选人事迹展播 | 张利:养鸡路上勇往直前

发布时间:2018-09-19 21:22:23

(记者 罗娜)今天咱们要认识的这位职业农民她在开办养鸡场可以说一波三折,但是她特别能坚持,什么苦都肯吃,现在也苦尽甘来了。

张利丈夫:这鸡卖了咱把这一收拾再进些鸡,

张利:那现在开始打扫,把这卫生打扫完以后把这消毒设备啥弄好,咱跟着就买鸡苗,咱进上6000羽把咱这鸡社上满。

这位就是职业农民张利,她和丈夫开办的勇利养鸡场现在生意还不错,固定客户也多,这一年少说也有40多万的收入。说起她和丈夫2014年开办养鸡场,当时手里只有不到五万元的存款,东拼西凑、从银行贷款终于是把养鸡场办起来了,开始虽然效益不好但也勉强能包本,时间到了2015年夏天,一天早上她正要去鸡舍干活,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

张利 华州区杏林镇龙山村 职业农民:把鸡房门一开里面可以说是热气腾腾的啥都看不见,雾的里面那种喷的那一种气味扑鼻而来,我当时气氛很可以说腿软的一下都站不起来了,空调线路短路断电了。

由于鸡舍气温突然升高,鸡舍里有一千多只鸡死亡了,损失将近四万元,张利这时候是满心的埋怨,气愤丈夫没有提前检查好设备,但是事情已经发生总要去面对。

张勇 张利的丈夫:原来也是资金上不行,有些线路都是胡乱走的,我说咱找些钱把这线路重新一整治,再把这高温报警器和短路报警器一装,把剩下的这些鸡咱重新调理一下好好看。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从那以后她和丈夫在养鸡上更加用心了,只要能想到的办法,能够做到的事情她都会全力去做,没有一丝懈怠。

张利 华州区杏林镇龙山村 职业农民:这床就是当年出现问题我们两就在这住着呢,料房跟鸡舍只隔一堵墙。

张勇 张利的丈夫:几次晚上起来就没见人了一看年都跑到鸡舍了,还是放心不下这鸡,就在那旁边听呢看呢,爬到门缝看呢,这些线路开关啥的隔个三五天就说你把里面那线检查一下,在后面就喊叫呢。

由于资金问题没有修建雏鸡舍,养鸡场一般都是买60天的青年鸡产蛋,到产蛋高峰期的时候总会有将近百分之20的鸡不下蛋,这让鸡舍的产蛋率是大大降低了,这些不下蛋的鸡也只能卖肉鸡,也损失了不少钱。

张利 华州区杏林镇龙山村 职业农民:人说三十天到三十五天之间定终身呢,如果三十五天之前把小鸡苗没有养好,影响产蛋率。

产蛋率不高就只能换品种了,张利时常跟附近养鸡的农户沟通了解,看看哪一种鸡的产蛋量高.

张利 华州区杏林镇龙山村 职业农民:可以说前前后后换了四次鸡,感觉这一批鸡苗能好一点。

一次不行再换一次,也赔了不少钱,但是总能找到产蛋率高的鸡苗,就是这种始终都坚持到底的心劲儿,让养鸡场也渐渐有了起色,一年365天,张利从不敢松懈,每天六点喂鸡加水,10点打料,中午收蛋、下午清粪,养鸡场虽然不大,张利也是管理的井井有条。看到买回来的鸡苗健康成长她也对未来充满唱响和喜悦,谁曾想2016突如其来的禽流感让张利的鸡场损失了将近20万元。

张利 华州区杏林镇龙山村 职业农民:当时一斤一块六一块七,当时肯定赔钱呢,咱这鸡蛋是两块八保本呢,价钱掉的厉害,咱只能等人家的好行情不能说行情不好把鸡就淘汰,只能硬着头皮坚持下去。

张利的养鸡路真可谓是一波三折,也赚过钱也赔过钱,这四年时间,张利通过职业农民的学习也深深的意识到要把养鸡场做好,除了鸡苗质量要好,管理技术、鸡舍的设备都要与时俱进,现在她的养鸡场自动饲喂机、自动清粪机、各种数据报警器、消毒设备,一应俱全,最初她的鸡舍存栏量是6000羽,年产蛋量15万斤,一年的收入十来万元,发展到现在存栏量17000羽,年产蛋量60万斤,一年的收入已经有40多万了,而接下来,她还要向更加现代化的养殖技术再迈一步。

张利 华州区杏林镇龙山村 职业农民:现在我只是一个初级职业农民,我还想在以后继续提高学习一下,把我这管理经验方面还要提高一下,把最早盖的那个鸡舍再改进一下,都发展成规模型的现代化的。

张利的养鸡路确实是一波三折,每一步都走的不容易,但是每一步她都坚持咬牙挺过,对于一个妇女来说这确实不容易,我们也希望她的事业能和她的勇利养鸡场一样,勇往直前就是胜利。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