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第二届最美职业农民候选人事迹展播 | 葫芦工艺“菲”常走心

2018-09-17 20:17:44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向博)说起葫芦,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职业农民就与葫芦有关,她以市场为导向,制作葫芦工艺品,将小小的葫芦卖到全国各地。

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相信很多朋友对《西游记》中,银角大王用葫芦来收孙悟空的那个片段一定不陌生,相信很多朋友和伟博一样,对银角大王手里那个宝葫芦特别感兴趣,今天伟博手里拿到这个葫芦也是个宝葫芦,到底它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刚才伟博手里拿的宝葫芦可是出自李菲之手,李菲,合阳县洽川镇南义社区职业农民,2012年回乡创业,和丈夫一起创办了洽川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从事葫芦的种植、加工、销售多个环节的经营。丈夫平时忙于葫芦雕刻,销售方面的工作就落到了李菲的身上。这让从没有从事过销售方面的工作感到非常茫然。李菲就不断学习营销方面的知识与技巧。要把生产出来的葫芦卖出去,首先就要了解市场需求,李菲先后辗转全国许多城市进行市场调查。

合阳县洽川镇南义社区  职业农民  李菲:这个与地域有关,像包头那边的就比较喜欢带风铃的,铃铛铛响的,那边人对这种风格的比较喜欢。到南京的话,南京那边人就比较喜欢小一点的工艺品,山东人就比较喜欢大的,四川人就大小都喜欢。

受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影响,人们对于葫芦的喜好不尽相同。因此,在洽川葫芦的制作过程中,他们也将各地不同的文化元素雕刻到葫芦工艺品上。针对从事不同行业的人群,在葫芦工艺上。李菲也做了精心的设计。

合阳县洽川镇南义社区  职业农民  李菲:从医的我们这边有设计的孙思邈的,创业的我们设计的有前程似锦步步高升,开店的有招财进宝、财源广进,针对不同的人群可以制作的。

当然不同年龄段的人对于不同风格的葫芦需求也不相同。

合阳县洽川镇南义社区  职业农民  李菲:像年轻人就比较喜欢风格现代一点的,年龄大的人就比较喜欢古朴一点的。小孩子就比较喜欢一种可以互动,可以吹的一种葫芦。

在葫芦工艺品的制作过程中,李菲又有了新的想法,在葫芦种植过程中,如果可以根据雕刻需求把葫芦勒成不同的造型,再加上精美的雕刻,这样的作品就可以说是锦上添花了。

合阳县洽川镇南义社区  职业农民  李菲:这个就是在种植过程中,把它用绳子勒起来,成长过程中长成一个鸳鸯的形状。这个就是在种植过程中,两个葫芦离得很近,就是每天挽一点点,把两个挽一起,然后打个结。像这个长得和子母很相近,可以用来创作与子母有关的葫芦。

从葫芦的种植 、设计 、到销售的每个环节,李菲都是用心良苦。根据市场的需求生产出不同风格的葫芦,合作社生产出的葫芦也是远销全国各地。

合阳县洽川镇南义社区  职业农民  李菲:现在差不多有一半就是在线上销售,在有一些就是针对老客户,在旅游景点进行销售。现在年产值下来就是400万左右。

李菲说,之前,他们合作社有一半的葫芦都是批量销售的,利润相对比较低。线上销售单位品利润相对比较高,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做好线上销售,力求利润最大化。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