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第二届最美职业农民候选人事迹展播 | 尚娟的“三定”养羊法

2018-09-14 19:10:19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显辉)接下来要认识的这位职业农民是富平刘集镇施家村的尚娟,她的创业是选择的养羊,虽然开始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但通过不断的学习她不断总结,也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办法,那她这羊到底是怎么养的呢,一起去看看。

尚娟:进去吃饭,饭点了。

她就是尚娟,干活麻利,条理分明。刚听她说这羊到饭点了,难道这羊也有自己吃饭的时间。没错,尚娟的养羊经的关键字就是这个定字,定好三方面是关键。这一定就是开始提到的饭点要定。

尚娟:早上八点钟开始喂第一顿,中午十二点钟到一点钟就是第二顿,第三顿下午六点钟到七点钟。

到点投喂是让羊有一个规律的饮食习惯,而在投喂上也不能随随便便,这第二就是定量。

尚娟:一般我用称称,这个圈有多少只按它的量投喂,吃三顿一顿一斤,就这样给它投喂。

精确的斤两饲料也只是羊儿门饮食结构的调味料,俗话说“羊食百草”,所以草才是主食,为了让饲草多样化尚娟专门在自家地里种了苜蓿、 高丹等牧草,冬季来临前还会提前备些秸秆、杂草等,就这饲草的量上也不能随便。

尚娟:饲喂前要把上次投喂的吃完来控制的,上顿多了就这顿减少一点,每天按照这个量来投喂。

那这都说了两个定了,还有一个定是什么呢?

尚娟:定人,专人管理。

尚娟告诉我们,定人主要考虑专人可以更加熟悉所管理的羊圈里羊的生活习性便于观察疾病的发生以及采食量的调整,同时还可以减少因为频繁换人带来的应激反应。这就是尚娟严格执行的三定管理法。说到刚开始养羊可不是这样的。

尚娟:那当时就是疾病,没有做好预防,疫苗没有注射,就造成很大损失,能损失十万元左右。

开始养羊的钱还是好不容易东拼西揍来的,既然坚定要搞养殖就必须把剩下的羊给养好,2014年尚娟参加了职业农民培训并清楚的认识到养殖疾病预防的关键性,而科学的饲喂方式不仅能增强羊的体质还可以降低生病概率。

尚娟:以前养羊不规律给羊饲喂饲草就是有空给它仍点草,有时候忙了就忘记了,现在是定时定量投喂饲料,跟人一样这样是有好处的。

就这样尚娟从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总结摸索出了现在的养殖方式。目前她的养殖规模也由最初的几十只扩大到现在的两百只。今年的行情更是增强了她的养殖信心。

尚娟:今年这个羊奶价格,比去年要翻了一倍,一只羊算下,平均产奶也不多,按照最少的算,五斤奶,现在一公斤是八块六毛钱。

现在尚娟不仅养殖奶山羊、卖鲜奶,也出售商品羊和羔羊,这一年下来也能带来四十多万的毛收入,目前在她的带动下,周边养殖奶山羊的农户已经有九十多户存栏一千多只。

尚娟:扩大一下规模,然后就是科学饲养,精细化管理,然后从中补充经验,多学习。

尚娟现在也不仅自己养也帮助周边农户一起解决遇到的养殖技术难题,她说会继续加强自身学习带领大家走科规范的养殖路子,让养殖真正能给大伙带来好的收益。我们也希望她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