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第二届最美职业农民候选人事迹展播 | 弓种文:逆境之中 靠苹果改变命运

2018-09-14 19:07:36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向阳)白水县史官镇距离白水县城35公里,即使现在柏油路已经修的非常好,但是要从县城到达这里,开车都需要花一个多小时。因为史官镇地貌复杂,属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一路基本都是崎岖的盘山路。但是,这里却是苹果的优生区。

这里是白水县史官镇的坵坪村,海拔有1000多米,是种植苹果的优生区。这里所产的苹果个大、脆甜、皮薄,深受消费者喜爱。但是在20年前,因为当地比较偏远,这里的苹果堆在地头,无人问津,农民几乎都要放弃种植了。

魏会民是史官镇坵坪村的老果农,以前村里苹果熟了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魏会民:每年到苹果成熟的时候,卸下来堆一堆,坐着等客,卖果特别难。

因为苹果卖不出去,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不高,他们当时的收入也无法和现在相比。

魏会民:过去每亩的收入就是两三千元,现在每亩收入基本上万元呢,翻天覆地的变化。

交通不便导致信息闭塞,农民种植技术落后导致苹果品质不好,品质不好导致客商对这里的苹果不感兴趣,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这一切需要一个能人的出现才能改变。弓种文,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高中毕业生。在当时已经算是高学历了。高中毕业后,他就在村里的小学教书,日子过得平稳踏实。后来却因为一场交通意外,一夜之间让他成为了一个负债累累的农民。

弓种文:我就欠人60到70万了,在农村说这就是过烂了。

此时,弓种文不得不放下他喜欢的教书事业。他带着沉重的心理压力和妻子商量起了对策。

弓种文:因为在那种逆境下 ,已经在农村,就可以说两个人同时待,明显已经待不下去了。这个时候我俩就商量,我说我在农村发展,你进城里边发展。

农村发展的方向在哪?弓种文思考再三,心思最终还是放在了村里遍地都是,却少人问津的苹果上。他心想,我能不能帮助农民把苹果卖出去。于是,他当起了苹果代办。但是,做代办三年,他的经济状况并没有改变多少,农民卖果难的难题还是没有根本解决。他又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弓种文:这时候我就下定决心修库,因为修库当时也没有钱,就全靠一股那种冲劲,也不知道那个库是咋修起来的。

此时,妻子在城里开了内衣店,让他感到内疚的是,他不但没能帮到妻子,还经常被妻子帮助。

弓种文:比如说还个贷款,经常把她的钱花的净光净光的。

妻子总劝说他放下农村的事情,到城里发展。但是,他总是不愿意。弓种文就是凭着一股子冲劲,在村里建起了果库。600万的投资,这在村里是破天荒的事情。以往没有果库。村里人的苹果一旦过了收购旺季,就很难卖出去了。

魏凤珍:(现在)一年就是刚把果子卸下来了,框子一拉,就装上走了,送到种文的库上了。

改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只是建果库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果品的提高才是最关键的。

魏会民:为了发展优质苹果,他带领我们出去参观,走杨凌、上洛川。

弓种文带来了专家,带着果农外出学习。果农逐渐地改种新品种,用无公害种植方式进行管理。果品质量得到了提升。如今,坵坪村的苹果已经不愁卖,果农的收入翻倍增加。弓种文报名参加了农业部门组织的职业农民培训,获得了高级职业农民的证书。村里果农也获得了农业部门有针对性的帮扶。

白水县农广校校长 刘小晶:我们针对就这个偏远地区,它这个交通还有信息方面的条件限制,我们就采取在当地现场办班,对他们进行实践,就是在现场指导这种方式。切实提高他们这个务果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及生产技术提高,同时我们在培训过程中也会对他们这个生产营销知识以及创业心态方面做一个引导,这样就会大大提高果品的品质,再一个就是他们销路也会大大提升。

今年4月份,弓种文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好在,果库修了起来,苹果的品质提高了,妻子能理解他的做法了,他的事业也已经步入正轨。

弓种文:职业农民应该是全心全意地把精力投入到农业上。

弓种文热爱农村这片土地,于是把自己所有的能力和希望都投入到了这里。因为他相信热爱能改变命运。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