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陈春苗:创新草编工艺,迎接市场的瞬息万变

发布时间:2018-09-13 20:18:45

(记者 罗娜)从最普通的玉米皮、小麦杆开始染色编制缝制变成精美的工艺品、使用的生活用具,渭南草编的历史源远流长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陈春苗就是众多非遗草编艺人中的一位,自成立渭南市临渭区巧娘草编手工艺专业合作社以来,她解决了300多户贫困户2000余人的就业问题,部分贫困户户均年收入达到了万元。20多年的草编生涯,似乎已经占据了她生活的大部分时光,从最开始的简单的编织帽子、草垫、手提篮、十二生肖、各种挂件、摆件到后来制作草鞋、拖鞋,陈春苗觉得只要精心制作总能赢得市场的认可,但就在她接到的一个山东烟台的草编手提包订单后,让她犯了难,因为客户给的图样他们从来没有尝试过。

这次的订单客户并没有限定数量,能做出来多少他们就要多少,这对于陈春苗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陈春苗从网上搜集编制方法、叫来村里的编织能手一起研究,就这样编了拆、拆了编反反复复七八十遍,十几天以后他们终于研究出了七股辫怎样才能编的精致美观又符合要求。从这以后她意识到传统的编织方法已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了,要创新,要改变。

通过创新,现在陈春苗的巧娘草编合作社创作出来的新产品还不少,带花样的草帽,茶杯垫、坐垫、花瓶都加上了新的图样,各种手提或者储物的大大小小的篮子,还新增加了婴儿摇篮、宠物窝都受到了市场的欢迎,每年出口新加坡的婴儿摇篮就可以达成60万到100万不等的订单,每年的营业额也有300多万。详情请收看近期播出的《农家四季》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