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承包农民200亩地种苹果 不但给农民发工资还分红

来源:农家四季2018-09-11 19:25:35

(记者 向阳)在国家土地流转政策的支持下,职业农民也不断地创新农业生产机制,使得生产关系不断地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在白水县杜康镇和家卓村,贫困户石贵荣就是当地合作社创新土地流转机制后的受益者。

见到石贵荣时,他正和老伴一起送孙子上村里的幼儿园。说起他的贫困家庭,老两口同时抹起了眼泪。原来,石贵荣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但是,儿子遭遇精神残疾,老两口所有的依赖都落到了他们唯一的女儿身上。老两口与女儿一家人相互依赖, 女儿的第二个孩子八个月大时就送到了这里。这个小孙子几乎承担了他们所有的快乐。令石贵荣感到自豪的是这个宝贝孙子的经济上的花销,他都靠劳动承担了。石贵荣从16年起就在王振华的合作社打工。王振华的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得到200亩土地,他把这块地分成40个小部分,每部分5亩果园,雇佣一个农民来看管。石贵荣就是在这里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一年能挣两万元左右。

石贵荣年龄大了,在外边打工已经很难找到活干。王振华的果园无疑给他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挣钱机会。同样在农村看孙子的王景勤,把自己原本种玉米的地租给了王振华,不但在果园干活挣工资,还有每年的土地租用租金。

为了更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增加他们务工干活的稳定性和责任感,王振华还想了另外一个办法。那就是苹果挂果后,根据每个园子的商品果的情况,给管理园子的农民再分红,收入的一半归农民。

在这样的好处下,农民的工作积极性能不高吗?在这种模式下,王振华把大部分风险都担在了自己的肩上,而把稳定的收入给了农民。这就是新型职业农民的担当。

从农民眼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对于这种模式的认可,同时也看到了他们生活的幸福感。对于农民来说,他们需要有好的机制和能人,来带动他们。这就是职业农民的最基本的作用所在。详情请收看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9月12日晚19:35播出的《农家四季》。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