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蒲城县住建局:让包扶村改变了旧模样

发布时间:2018-09-03 21:08:33

(记者 田银银)蒲城县紫荆街道办椿兴村是一个贫困村,在县住建局的包联帮扶下,村里的基础设施好了,贫困户的居住环境好了,脱贫也有了产业保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个村子是如何在蒲城县住建局的帮扶下改变了模样。

蒲城县紫荆街道办椿兴村是县住建局的扶贫包联村之一,自从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村里不断的变化让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如今走进椿兴村,曾经的羊肠小道已被水泥路代替。荒草丛生的地方也已经变身为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健身娱乐场所宽敞平坦,道路两旁的路灯仿佛是贫困群众的指明灯一样,点亮了他们对未来生活的期望。

今年55岁的刘齐正是椿兴村2组的村民,说到村里的变化,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都能娓娓道来。以前环境脏乱差的时候,很少带孩子出门,现在到处都是焕然一新,干净卫生,所以她现在也时常和左邻右舍在小亭子中拉拉家常,聊聊天。

(贫困户 刘齐正):原来就是村里乱七八糟的,也不整齐,垃圾满村扔,现在的卫生也很好、干净,路也修了,村道也卫生了,对我这病也很关心,我很满意。

住建局作为脱贫攻坚包联部门,在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住建部门优势,大力提升椿兴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文化广场2座,硬化、绿化公路5余公里,书写文化标语1万余平米,制作核心价值观雕塑2座。看到眼前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附近的群众 都会竖起大拇指为包联干部点赞称好。

蒲城县紫荆街道办椿兴村 村民:给我们弄了广场,群众没事下午或者早上锻炼都在这个广场,道路环境好了对人的感觉心情都好了。

贫困发生率和 基础设施建设一样是贫困村摘帽的主要指标之一。那么,怎么带动贫困户脱贫呢?蒲城县住建局在包联帮扶中一方面积极推行党支部+产业的扶贫模式,发挥集体经济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量身打造引导大家自主发展产业。今年67岁的秦朝德是椿兴村10组的村民,由于老伴身体不好,长期用药维持,所以导致他们成为了贫困户。但是老秦却十分的勤快,一直以来都有种梨的技术,可是5亩梨园的树木已经老化,产量也不高,收益自然就下降了。所以当务之急就是进行树形改造和管理,但是这笔投资的费用老秦却拿不出来。

蒲城县紫荆街道办椿兴村 秦朝德:原来那树都是老枝走法,你看现在就是这种,挂的果子都是一串子,你看都是这种吊下来的。

包联单位在得知老秦的实际情况后,立即给予5000元的资金帮扶,并提供化肥和耕地机。采访中,老秦告诉记者,今年改造之后的梨树都是一串串梨子压枝头,而且个头都比较匀称,产量也提高了。

蒲城县紫荆街道办椿兴村 秦朝德:你看现在果子的大小也不一样了,原来老树瓜果一块一块在一起,最后果子也长不大,你看现在新枝条基本上都是大果,改造之后,产量就上去了。如果没有帮扶 ,你没有能力,想收入是不可能的。

扶贫先扶志,救穷不救懒。在产业扶贫中,蒲城县住建局从“大水漫溉”到“细水点溉”,从自主发展产业再到党支部+产业,每一位贫困户都能在产业的扶持中得到收益。依托“党支部+联民酥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村上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年收益2.4万元,带动18贫困户分红1000元/年/户,带动14户贫困户参与园区务工,村集体经济积累0.6万元。2018年,通过外出考察,村上决定在“党支部+产业”基础上实施黄花菜项目,目前50亩黄花菜已全面栽植到位。

蒲城县紫荆街道办椿兴村党支部书记  吴长江:给我们园区安装13盏路灯,给我们投资了5万余元,叫我们购买化肥农资,尤其是能带动对贫困户务工就业分红,同时能够壮大我们的村集体经济。

蒲城县住建局党委书记 局长 屈建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政策为导向,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抓好危房改造工作,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全面改善基础设施,真正做到让贫困户居有所安 业有所兴,从根源上脱贫致富。

贫困村要脱贫,基础设施要到位,贫困户要有房住,有学上,能就医,长期稳定脱贫有保障。蒲城县住建局在前期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尊重群众意愿,缺什么补什么,这样精准施策,符合中央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为贫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脱贫攻坚在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