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脱贫攻坚村头问政”首场来到白水县林皋镇郭畔村

发布时间:2018-08-31 19:55:01


(记者:龙飞)830日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三农前线》栏目组来到白水县林皋镇郭畔村进行“脱贫攻坚村头问政”。包联单位与农户面对沟通,说发展 聊产业解答农户在实际生产生活当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我们今天的节目来了解一下。

据了解郭畔村是由市级包联单位中国农业银行渭南分行包联,参加现场问政访谈的有中国农业银行渭南分行的相关领导、郭畔村第一书记农行系统包联干部、郭畔村第一书记 农行系统包联干部、郭畔村 村支书村民及贫困户。在问政现场,村支部书记对当前的村容村貌,以及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里的现状做了相应的报告。

 郭畔村村支部书记李志荣:今天通过开展村头问政活动,我觉得农行对我村上提出的所有问题得到了面对面的回答,我觉得也很满意 对我村上今后的工作,竖起了信心。为村上今后的发展也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郭畔村位于林皋镇政府西北7公里处,全村两个自然村,耕地面积2700亩,其中苹果主导产业1700亩。辖四个村民小组,共有320户,1400口人,其中贫困户32户,109人。

据了解,2016年至2017年以来,包联单位农业银行渭南分行共向郭畔村投资15万元用于村上的党建建宣传、环境卫生政治、基础设施建设,极大的改变了村容村貌。2012年开展帮扶工作以来,累计支持农户55户,授信280万元,用于养殖种植购买农资土地承包等。记者了解到,包联单位农业银行渭南分行发挥自身金融优势,为贫困户口发展提供发展资金,帮助他们实现脱贫。

村民李彭怀患有股骨头坏死病症,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妻子也是身患残疾,两个子女,全家的生活就靠他们俩。早年间,李彭怀学过无线电,但是从事这个行业并不能解决他们家的经济窘迫状况,近些年,他跟随同村及周边村的水电工在县城打工,从事了房屋装修的水电安装工作。

(白水县林皋镇郭畔村村民  李彭怀)最后没办法就跟着别人在县城做水电工,这个电路比电视的电路简单多了,跟着人家学,一天只有一点钱。虽然收入不多,但李彭怀依然干的很用心,经过几年积累,他也逐渐掌握了这门技艺,于是他开始尝试自己承揽水电工的活,他想通过自己揽活,多挣点钱。然而自己揽活手头得有相应的一些工具,可是他家里却没有钱购置这些工具,同时揽活还得先期垫付一些基本的材料费,这对于他来说,都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包联他们家的农行干部知道后,决定给他提供帮扶资金。

(白水县林皋镇郭畔村村民  李彭怀) 从农行帮扶了以后,咱就有了启动资金了,进了些电线、线管等前期的材料,水电的材料也贵的很,我就是要好好弄,要对得起好政策。

在得到农行的无息贷款后,李彭怀购置了电锤,切割机,热熔机等水电工必需的工具,同时也能在揽活时,先期购置电线,线管等基本的材料。

(白水县林皋镇郭畔村村民  李彭怀)这是卖回来的新电锤,那个旧的用不成了。以前把两个切割机都用坏了,三个电锤。

李彭怀告诉我们,之前他跟别人做水电工,一天的收入只有80块钱,自从他开始揽活后,收入明显有了提高。

(白水县林皋镇郭畔村村民  李彭怀)有了工具以后,包活一天下来,如果工价好了一天能赚200元,就是比之前收入能翻一番。现在一月下来就是4000左右。

收入增加了,李彭怀对未来的生活也有了信心,现在他已经开始谋划今后的发展了。由于装修水电工的活基本都在城里,所以他打算在县城找块地安定下来,拓宽自己的发展路子。

(白水县林皋镇郭畔村村民  李彭怀)随后就想在县城开一家灯具店,还想把这个事做大一点。

李彭怀发挥自己的优势,自主创业,在农行的金融贷款支持下,他们家已经逐渐走上自主发展谋求脱贫的道路,2017年,李彭怀被村两委评为脱贫攻坚“自强之星”。 

这次问政通过对第一书记、帮扶包联干部对郭畔村现状的了解,帮扶措施落实 。帮扶单位对所包联村全面帮扶的情况进行现场问政。并由村两委,村民代表对包联单位所做的工作进行评价。同时,本次问政还对包联村扶贫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由包联单位作出承诺,设计今后的帮扶规划。

农业银行渭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铁军:农业银行也是以面向三农,我们上级行也要求服务农村,要一懂两爱。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我们将将坚持党中央扶贫工作为指导,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可以说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对我们包联单位脱贫攻坚工作。是一次有益的检查和有利的推动。更加有助于我们和包联村一起把脱贫攻坚工作做的更好。

包联单位农行渭南分行在帮扶过程中,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帮助村支部完善党建资料,制订发展规划,落实党员承诺制度,并协助村上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制定了村级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和红白理事会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农业银行渭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铁军:下一步脱贫攻坚我们将进一步的梳理思路,配强驻村的干部。把我们的金融服务和郭畔村的发展紧密的结合起来为郭畔村早日的奔向小康做出我们包联单位应有的责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