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市第二届最美职业农民候选人事迹展播 |王华荣:高位嫁接出好效益的软籽石榴

发布时间:2018-08-29 23:20:13

(记者 武玲)今天我们要认识的这位职业农民,名叫王华荣。说起他种植软籽石榴的初衷,套用一句歌词就是“只因在众多水果中多看了它一眼,再也没能忘掉它的味道”偶然间吃过一次软籽石榴,就让他下决心种植,而且把软籽石榴产业越做越大。

来到王华荣的软籽石榴园,软籽石榴已经缀满枝头,再过一个多月就可以成熟上市了,要说怎么就开始种软籽石榴就得从王华荣2014年偶然收到朋友送的一箱软籽石榴说起。

潼关县城关街道办庆丰村职业农民王华荣:吃到这个以后感觉人家这个软籽石榴特别好吃,比咱这普通石榴好吃多了。再一问价钱,价钱也特别大,刚产下来就十二三块钱一斤,到后期就是十七八块一斤,我就感觉这个软籽石榴经济效益非常好。产量也可以。

这软籽石榴好吃价又好,敢想敢做的王华荣就想着自己能不能种植,接下来他就邀请了石榴方面的专家,一起到河南荥阳,灵宝等地去考察学习。考察之后发现,潼关当地的气候也非常适合种植软籽石榴,这让王华荣信心大增,规划一百亩五年生苗木当年就可以挂果和三年以上苗木三百亩共500亩,可是就在喜盼丰收的时候却来一场意外。

潼关县城关街道办庆丰村职业农民王华荣: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防冻问题,当时就是咱第一年的苗子,两年的和三年的苗子,几乎是全军覆没,受冻以后损失非常大,那当时要损失几百万。

王华荣就是敢想敢干,灾害并没有让他放弃种植的想法,如何解决冻害首当其冲他就立刻组织专家讨论并制定出多种解决方案。由于软籽石榴在潼关这样的气候条件下不知道哪种方式最有效,于是防冻液,采取草帘子包裹、埋土防冻等多种方式全面分片区实验,可是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就这样防冻实验一搞就是三年过去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经过团队的努力有了新的进展。

潼关县城关街道办庆丰村职业农民王华荣:最后经过好多试验以后只能是高位嫁接效果比较好,最好是四五十公分以上的高位嫁接的效果目前是最好的。

就这样再多次实验对比之后确定高位嫁接的方式最适合。这下王华荣终于把软籽石榴的适应当地气候的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问题解决了。随后王华荣又流转了700多亩的土地来扩大软籽石榴的种植规模。为了适应现在的消费市场针对病虫害都采用了灭虫灯,杀虫板等物理防治办法。而且在专家的建议下利用玉米,向日葵,高粱等虫子喜食的农作物减少对软籽石榴的伤害。目前王华荣的软籽石榴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000多亩,产量可以达到100多吨,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仅2017年产值就达到100多万元。

王华荣现在已经是中级职业农民了,他说以后还要多走出去看看,学习更多先进的种植理念和管理技术,让潼关的软籽石榴品质更好、品牌更响。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