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第二届最美职业农民候选人事迹展播 | "杠"上韭蛆的郎需军

2018-08-28 11:32:48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伟博)学校毕业以后他就开始从事农业生产,看到周围群众因为病虫的侵害造成收益减少,爱好钻研的他,自学植保技术,用自己的技术帮助周围的群众减少病虫害造成的损失,并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今天的职业农民展播我们一起来认识郎需军。

画面中在地头正为村民解决韭菜管理问题的这个人叫郎需军,华州区中级职业农民。由于郎需军家所在的华州区下庙镇田村以种植韭菜为主,所以韭菜的收益就成了当地群众的主要的经济来源。但韭菜种植是个细致活,尤其是病虫害的防治一直都是大家最困扰的问题。

【郎需军】:平常遇见的韭菜这方面主要还是韭蛆,这个是菜农最头疼的。

正常的韭菜一亩地的产量在两三千斤甚至更高,而被韭蛆蛀过的韭菜产量勉强只能有1000斤左右,并且卖相还不好,一旦遇到这种病虫害,对韭菜种植来说可是致命的打击。

【郎需军】:一个是黄,再一个韭菜不长,然后提出来一把就上来了,韭蛆从中间就咬断了。

看到村民种的韭菜被韭蛆蛀了,一年的的投资和劳动打了水漂。郎需军着急,心想怎么能帮大家解决这个问题呢?于是他就在自家的韭菜地里反复试验。

【郎需军】:琢磨了两年多,这两年我自己用了好多东西试验,试过好多好多产品。

国家倡导绿色健康食品,为了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郎需军琢磨想着能不能用高效低毒的农药来解决韭蛆问题,两年的时间,在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之后,终于,郎需军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郎需军】:最后还是用这个白浆菌加五益菌,解决了这韭蛆的问题。

【村民吕梦玲】:有人需要都去他家找他,反正我们的韭菜,还有其他人的韭菜,附近的人都来找他。

只要能为大家排忧解难,只要大家来找他,郎需军都耐心的帮大家服务

【村民吕梦玲】:需要上啥肥料,来给我一说,我一上之后感觉韭菜有很大的变化。

因为郎需军的指导和帮助,村民们的韭菜根粗了,叶子宽了,也没有干尖了,产量也提高了不少,大家都很感激他。

【村民吕梦玲】:技术指导,这韭菜他帮了不少的忙。

看到大家这么信任他,郎需军觉得自己得更加努力,才不辜负大家对他的信赖,于是他在村里推行起了他的“保姆式”的管理法。

【郎需军】:从种植到管理、到销售,不但要帮菜农把才种好,还要帮他们卖出去,达到更好的效益。

因为有了全程的更细致的服务,大家产前、产中、产后的后顾之忧都解决了,所以种植也变得更轻松了,当然收益也提高了,而郎需军觉得他做的这些还远远不够,说他今后还要更努力,还要不断地学习,争取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帮助,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在采访中,大家都说平时种植多亏了郎需军的指导和帮助,大家也都信任他、感谢他,在这我们也希望郎需军用他自己的力量能够为更多的群众服务,让大家都种出好韭菜,有个好收益。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