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第二届最美职业农民候选人事迹展播 |“强哥” 带咱一起富

来源:农家四季2018-08-28 11:29:10

(记者 向阳)在华阴市华西镇南严村,细心的人发现贫困户邱亚利最近总是面带笑容。大家发现以往的这个时候,她应该在给别人打工,而今年的她没去打工,却总往大棚里跑,她的喜悦大概也来自于这座大棚。

邱亚利几乎每天都来看的这座大棚在大片玉米地的中间,也在表明南严村的农业是以大田作物为主。进入大棚后, 邱亚利迫不及待地拿起甜瓜闻起来。

(邱亚利)我这瓜多着呢你看

(刘小强)第二茬瓜最起码你这大膜钱能够,(挣)2000以上。

(邱亚利)这还能卖2000块钱?

(刘小强)能,你再等个十天你这就能卖了。

原来,邱亚利正在着急这些瓜什么时候能熟。旁边看起来很有经验的这位就是他们的大棚种植带头人刘小强。邱亚利以前都是给他打工,而今年,在政府的扶贫政策扶持下,邱亚利建起了自己的大棚。

(邱亚利)自己给自己干,不用给别人打工了。

邱亚利种植大棚的技术都是刘小强给教的,邱亚利对他的信任度是极高的。

(邱亚利)棚里不会啥,我就问我强哥。

邱亚利今年的大棚收入已经把成本收了回来。她已经将目光转向了接下来要种植的品种。政府给南严村18户贫困户统一建起了5座大棚,作为贫困户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刘小强在给这些贫困户做技术指导。在刘小强的带动下,村里的余东芳甚至顶着家里人的反对,坚持种起了大棚。

(余东芳)(家里人)一直不愿意做,人家说弄也行不弄也行,我就觉得说农民嘛是不是?种大棚来说能实惠一点,圣女果一卖钱人心里一下给高兴了。

(记者)卖了多钱?

(余东芳)卖了八万块钱,甜瓜就是一万二吧。

农民都爱听刘小强做技术指导,觉得他的指导接地气而且非常有耐心,还因为他种植大棚已经有二十年的历史了。近三年以来,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种植设施大棚的人越来越多,刘小强的专业指导已经延伸到华阴市的其它镇村。刘小强越来越忙,不断有他的合作社的社员前来讨论种植上的问题。但是,无论多忙,刘小强仍惦记着不断的充电学习,他还在网上报了一个直播培训班。

(刘小强)开始人家是免费听课,说实话我做了二十年这,一些个新技术了(还是要学),最后我把那VIP版6800块钱,当时我给人家就交了。不能回看,但是我有百度网盘嘛。

刘小强把圣女果的大棚种植作为主攻方向,这几年里,带动群众种植的规模越来越大,今年已经达到300亩。他也早早地拿到了职业农民证书,他把获得职业农民称号作为自己一个新的起点。

(刘小强)职业就是一种专业的态度嘛,不专业就不得长远。职业农民能开阔个人的思路,现在国家政策比如说,像土地流转啦、产业园区啦、无公害、品牌化啦,你如果说没有职业农民这个培训,或者说不进入职业农民这个圈子里边,不叫个职业农民你就做不到这些个条件。

职业农民就意味着总要比一般农民想的长远一点,刘小强现在也在想如何提高农民的圣女果的品牌价值。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积累了多年大棚种植经验的刘小强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他也责无旁贷地成为了农民的致富带头人,只是这个致富带头人前面要加一个新字,因为,如今的致富带头人需要更多的专业性,也就是必须是一个新型职业农民。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