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扶贫: 用脚量民情 帮扶洒真情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杨强)这两年我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也涌现出一批真正为贫困户办事的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这不,今年2月份西航职院派遣扶贫办副主任杨荣驻守太要镇老虎城村开展扶贫工作。虽然驻村只有半年,他的足迹却踏遍了辖区40平方公里的土地,挨家挨户访民情、讲政策、算收入、谋产业,乡亲们对他身体力行的作风交口称赞。

在老虎城村,46岁的杨荣被习惯称为“老杨”。走访入户是老杨每天的“必修课”,全村建档立卡的125户381名贫困户,谁家缺少劳动力、谁家生活困难等他都“门儿清”。半年时间仅这样的日志,老杨就写了11本10万多字。

身为高校教职工,老杨的心思总和教育牵在一起。9组贫困户雷军龙患有精神分裂症,其女儿雷琳洳自幼靠爷爷奶奶照顾,这让雷琳洳无心上学回到了家里。

考虑到孩子家庭现状,杨荣多次与帮扶干部协商,联系省市教育机构,利用西航职院的资源和优势,几经周折帮助雷琳洳走进了一所如意的高校,并通过公益机构解决了学杂费的问题。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扶贫办副主任 杨 荣: “如果孩子上学上出来以后,就可以改变她本人的命运,改变她家里的命运,彻底的去脱贫,只有这样才可以,我想是解决根本问题。”

雷琳洳奶奶 : “根本我们就没有想到这些事情,给娃把名报了,我们一家人根本就没有想到杨老师费了多大的心思。”本来放弃求学的雷淋洳又回到了学校,同村的贫困学生王勇琳也成了老杨“家教”帮扶的受益者。

王勇琳:  “在精神上给我很大的帮助,然后在我成绩不稳定的时候,也对我说不要灰心,一定可以考上个好大学。在他的帮助上,和扶贫办很多叔叔阿姨的帮助下,考上了西安工业大学,完成了我的大学梦。”

炙烤的天气让人热的喘不过气,但是老杨依然没有停下扶贫的脚步。每天早出晚归,田间地头挨家挨户走访,遇到复杂棘手的问题总是想方设法要解决。

11组群众反映水量小,一到夏季干旱更是无法满足用水。老杨深知大家的急切需求,他多次跑到县、镇和有关部门,很快解决了乡亲们的用水问题。

潼关县太要镇老虎城村村民  韩建武 : “后来通过和镇上村上还有西航扶贫的杨荣同志尽快协调以后,从水务局要了400米管子然后我们组上又投资了5、6千块钱引下水了。现在水很正常,把事情解决了,大家都很满意。”

眼前的棘手问题解决了,如何帮扶贫困群众长期脱贫又不能返贫,老杨和村上、学校共同制定了发展规划,最终确立一期投资120万元,建立占地50余亩的老虎城村产业扶贫合作社温室大棚项目基地,主要从事经济作物的种植和销售,建成后将成为村上致力脱贫的主导产业,也将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扶贫办副主任 杨 荣: “它种的蔬菜全部供应我们师生食用,另一方面也给我们学院的产学园结合提供一个实训基地。我们要把这个地方形成我们学院的一个产学园结合的一个基地。”

潼关县太要镇老虎城村党委书记  韩宪忠:  “我们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商量发展产业离不开杨教授,杨教授从2018年来以后,通过两个月我村的124户贫困户全部走访完,调研我村的村情民情,为我村的发展打好基础。”

半年来,在老杨的影响和带动下,西航职院投入70多万元对潼关县进行了扶志扶智的帮扶。先后创建了职教中心语音室,开展了电子商务和计算机应用技术培训,向建档立卡的38户贫困家庭捐赠了书包文具,为太要镇中心小学捐赠了体育设施。同时,还建立了农民夜校,要让扶贫结出更多的智慧果。

潼关县太要镇老虎城村妇女主任  贾春华: “给我们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想外出务工的人员,可以在这学到简单的计算机应用,然后办公自动化。再一个就是有不同的老师,对我们进行农业技术的培训,像花椒培训还有油牡丹种植的培训。”

西航学院扶贫办副主任 杨 荣: 下一步我们有几项工作要我们去做。第一就是让潼关的肉夹馍走进高校,走进我们师生的餐厅。第二点这个大棚要成为我们学院实习实训的基地,成为产学园结合的一个重要项目。第三个我们要利用农民夜校这个平台,充分开展扶志扶智工作。

我们的采访暂时告一段落,但老杨的扶贫计还是进行当中。驻村干部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精准扶贫?需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真正用心用情,扑下身子,坚持在基层一线,将自己融入他们之中,让自己也变成一名村民,成为他们的朋友和家人,脱贫攻坚路上再大的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