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官道百亩玉米难灌溉 交口抽渭:灌渠河水含沙多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罗娜)最近咱们各县区的村民基本上已经给秋收农作物灌溉完了,但是还有一些村民的庄稼地处于灌溉渠末端无法进行灌溉。在临渭区官道镇屯南村刘新小组的村民就给我们反映说他们现在还有将近100亩庄稼地无法灌溉,究竟怎么回事,一起来看今天的节目。

8月14号记者来到官道镇屯南村,村民们说他们现在还有将近100亩的玉米没有办法浇灌,连日来的高温让他们特别担心。

刘新才 临渭区官道镇屯南村刘新小组 村民:头一水是没出苗的时候浇了的,出了苗到现在快两个月了,这两个礼拜这高温把这玉米折腾的。

沈叶娃 临渭区官道镇屯南村刘新小组 村民,再不浇水这叶子继续就这样干下去了,玉米棒子就长不大了,不但没有玉米棒,这玉米还是要拿机子收呢,玉米没有收成,可是还是要掏机收费。

在屯南村刘新小组这片未浇的玉米地里,确实有些玉米叶子已经开始泛黄,如果一直浇不上水村民们更担心今年的收成了。那究竟是什么原因浇不上水呢?沈师傅说8月12号一大早他听到通知说马上要轮到他家浇地了,于是他就早早来到地头把准备工作做好,就等着渠水过来。

沈叶娃 临渭区官道镇屯南村刘新小组 村民,我记得非常清楚,下来本来轮到我浇地了,结果以后我跑到地里,人家说没有水了,8月12号下午五点渠水停了,六亩玉米现在只是浇了一亩玉米,现在一点点水都见不上。

村民们都觉得这水停的太突然了,眼看这渠水就到他们地头的分渠了,还有100亩玉米地没灌溉就没水了,按照往年渠道停水时间应该在8月20日到25日左右。那今年究竟是啥原因导致突然间没水了呢?

刘建新 临渭区官道镇屯南村刘新小组 村民,听人家说是水稠抽不上来。

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地头的这条分渠上游是东方红灌区的南干大渠,记者也是跟随村民一起来到了这条南干大渠,发现渠里几乎已经没有水了,还堆积了厚厚的泥沙。究竟是不是像村民们说的是因为泥沙太大,导致停水呢?记者来到了屯南村村委会了解情况,村主任王忙利告诉记者现在整个东方红灌区都停水了,他们村现在基本上就剩刘新小组没有灌溉了,他也让村里管水的通知了村民。

王忙利 临渭区官道镇屯南村 村主任:东方红灌区停水了,给咱村上也通知停水三天到四天,翻沙了没办法,大渠没有水了。马上也灌溉完了,剩了不到100亩地了,基本上完了。

交口抽渭:灌渠河水含沙多

那东方红灌区停水的原因究竟是什么,随后记者来到了东方红灌区所属的陕西省交口抽渭灌溉管理局田市抽水站,站长王战义告诉记者从今年六月份田市抽水站各类设备开机以来,经过两次浇灌高峰期,每次开机渠水都在30多个流量,目前未灌溉的面积已经不多了。

王站义 陕西省交口抽渭灌溉管理局田市抽水站 站长:近期停水的原因就是上游张家山来水含沙量比较大,昨天含沙量达到百分之二十,含沙量大了以后对我们设备的机组、渠道的工程设施都是一个影响,所以说临时停水。

在田市抽水站的进水口记者看到河道内确实堆积了大量的泥沙,抽水站的各类设备目前也在关机状态,那河水的含沙量要达到多少才能抽水,村民们大概还要等多久才能继续用渠水浇灌呢。

王站义 陕西省交口抽渭灌溉管理局田市抽水站 站长:我们也很关注,确实是着急,因为我们放水灌溉用水最关键的就是现在这个时期,玉米这一段时期正在抽穗扬花期,正是需要水的时候,现在目前的含沙量测的是百分之5.8,每个小时测一次,含沙量高于百分之五就要停机,下降到百分之二,如果成下降趋势的话就及时开机,保证农民的灌溉用水。

看来渠道停水确实是因为河水含沙量大机械无法抽水造成的。那从8月14号记者采访到今天已经六天时间了,东方红灌区的含沙量现在是什么情况,村民们什么时间可以正常灌溉呢?早上九点记者电话联系了陕西省交口抽渭灌溉管理局灌溉科。

陈军峰 陕西省交口抽渭灌溉管理局灌溉科 科长:这次停机了以后受泾河水质影响,含沙一直没有降下来,最高含沙量达到百分之三十五,这几天有一个降的趋势,昨天本来要开机,最后泾河又来水了没开成,今天早上测含沙量降下来了,降到百分之三以下了,我们主管的局长现在已经到值守站去了,再确认一下有可能中午十二点就再次启动夏灌了。

那在我们节目播出之前我们也是刚刚收到回复说,今晚八点东方红灌区抽水机械将开始正常运行,还没有进行灌溉的农作物很快就能灌溉完成。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