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局:三个月打开扶贫包联新局面

来源:三农前线

因为工作需要,市上把市农业局扶贫包联帮扶的村子由蒲城县孙镇刘傅村调整到了荆姚镇的常家村,面对新环境,全局上下齐心协力,务实肯干,仅3个多月就帮常家村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为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奠定基础。

这几天村里的牛蒡籽到了收获期,地头群众忙着收获,渭南市农业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常家村第一书记严攀也提前帮助乡亲们了解行情便于销售。

渭南市农业局驻村扶贫工作队 队长 常家村第一书记  严攀:这两天咱们村上的牛蒡籽正在采收,我在网上看下销售价格,还有同期的比较还有销售情况。

牛蒡籽是2011年常家村寻找的适合村子实际的产业。目前村里种植牛蒡籽的共有270多户,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一千亩。牛蒡籽种植投入较小,病虫害少,一年中只要蚜虫集中发作期防治好就可以了。即使是这样,对于贫困户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3个月前,市上把市农业局扶贫包联帮扶的村子调整到了常家村。市农业局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抓住牛蒡籽生产的关键节点,为村里免费提供了价值1万多元的农药,集中防治蚜虫。今年,常家村种植的牛蒡籽不管是产量还是品质都相当不错。

常家村支部委员 常拴社:原来一般都在三百斤,有的人最高的到达五百斤了,五百斤按照是十一块(每公斤)钱算就高的多了。

客商:今年这颗粒饱满度比去年好,产出的这个药材药含量高于这个现在执行的中国药典2015版,质量还是比较好的。

在脱贫攻坚中,市农业局一贯重视包联帮扶工作,在调整到常家村前,市农业局包联帮扶的是蒲城县孙镇刘傅村,短短两年时间,就精准发力,帮助每户贫困户制定了脱贫方案,选好了脱贫产业,并帮助村上建立起扶贫产业园。正是看到他们邦联包扶的成绩,市上今年把市农业局调整到了更需要帮扶的荆姚镇常家村。面对新环境,市农业局领导多次现场调研,驻村工作队3月20日进驻常家村后根据实际迅速确定了脱贫产业。

截至目前,市农业局已经明确了六项针对常家村的帮扶措施,这六项措施是:协助争取资金支持,完善基础设施。帮助找准主导产业,提高群众收入。协助建设养殖小区,发展畜牧养殖。协助做好“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协助做好阵地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掌握贫困户动态,助力精准脱贫。按照产业扶贫计划,市农业局计划今年帮助常家村再扩大1000亩牛蒡籽种植。眼下正是牛蒡子的收获和栽种时期,市农业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严攀逐户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收入状况和发展意愿。

市农业局驻村扶贫工作队 队长 常家村第一书记  严攀:老马牛蒡籽卖了吗

马应昌:卖了六千多元

第一书记 严攀:今年脱贫没问题吧

马应昌:没问题村民马应昌一家三口人,孩子刚刚大学毕业,而自己前些年身体又不太好,2015年被村上识别为贫困户,但是他不等不靠在村里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已经发展四亩多的牛蒡籽刚刚销售掉,加上妻子外出打零工今年也将走出贫困户序列,明年还计划再种十亩彻底让日子翻身。

通过征集镇村干部和群众意愿,市农业局认为常家村适合发展牛蒡籽种植,鼓励激励群众种植,年内再扩大1000亩种植面积,工作队近期将和村干部考察牛蒡籽茶的初加工,帮助注册网店,拓宽销售渠道,逐步建立起常家村牛蒡籽种植产业园,提高群众收入。

渭南市农业局驻村扶贫工作队 队长 常家村第一书记  严攀::咱们再有两千亩牛蒡籽的话,就按照产业园的标准设计和规划,要和企业或者药厂收购商合作将牛蒡籽按照标准的药材生产管理,减少中间环节,把最大利润让给种植户。

常家村共9个村民小组,2015年被确定为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462人,其中已脱贫75户330人,未脱贫41户132人。市上调整包联单位后,市农业局包联常家村5个组46户贫困户,其中:脱贫户22户,未脱贫24户。按照规划,2018年计划脱贫15户;危房改造4户,已改造到位3户。

媒体积极推介贫困村的牛蒡子

此前,我们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曾报道了常家村的牛蒡籽种植情况,频道也积极联系安徽亳州广播电视台,在其掌上亳州新闻客户端进行宣传推介,助农销售。

亳州号称中国的药都,药企、药商众多,渭南广播电视台希望与亳州电视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帮助我市的中药材种植户建立起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

如果有需要种植户可以与我们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联系,也可以通过亳州广播电视台新闻热线0558-5523678咨询。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