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渭军:昔日贫困户 今日村主任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向博)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地也是涌现出了一大批依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先进典型。临渭区官道镇冯拜村的党渭军,靠着自己的努力,敢打敢拼,摘掉了穷帽子,给其他贫困户树立了榜样。不只这样,他在今年4月份还当上了村里的村主任。这不,一大早他又给贫困户开会了解贫困户的难题呢。

党渭军:党建锁,你今年猪的养殖情况咋样?

党建锁:比去年好,去年6头,今年又增加了6头,一共12头。现在存在的问题就是,技术方面有些地方我还是不懂。

党渭军:关于技术方面,后面我会向镇上申报,到时候会派专业的技术人员给咱们进行统一的培训。

这个正在给村上的贫困户开会的年轻小伙,就是今年四月份刚上任冯拜村村委会主任党渭军,虽然上任才几个月时间,他每天都会穿梭于村子的大小巷子,走访村上的贫困户,也会不定期地把大家组织到一块开个小会,了解大家的实际困难。

党渭军今年38岁,父母都已年过花甲,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原本靠着家里的四亩葡萄,和他在外打些零工,一家人也算是衣食无忧。前几年,由于妹妹上大学,给家里造成一定的经济压力,年迈的父母就打算发展几头奶牛来增加一些收入。可是由于管理经验和技术的缺乏,当年就亏损了三四万元,让这个本不太富裕的家庭一度陷入困境。2015年的时候,他们家被确定为村上的贫困户。当时在外打工的党渭军就想回到家里为父母分担点,帮父母还债。

临渭区官道镇冯拜村 村委会主任 党渭军:当时想做生意还债,因为当时没有本钱做生意,暂时还是在外面务工。

了解到党渭军家的情况之后,村支书闫学俊联系了党渭军,给他说国家有产业帮扶政策,可以给他们加提供贴息贷款,帮助他们发展奶牛产业。这让党渭军也是看到了希望,回到家之后,他立马办了三万元的贴息贷款。

临渭区官道镇冯拜村 村委会主任 党渭军: 然后再上了几头奶牛。后来就是通过集体托管,统一管理。有专人饲养,喂养。照看,所以还是比较放心的。通过奶牛养殖托管,每年能分到3000多元,父母这一块我就比较放心了。 

要摆脱贫困,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光靠这每年3000元的奶牛托管分红显然是不行的,党渭军就又自己贷款十几万元买了辆商混车,可是刚开始拉远混凝土的时候就又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一个月下来也接不了多少活。

临渭区官道镇冯拜村 村委会主任 党渭军:然后自己就不断联系其他站,把业务面往大扩。当然一次谈不成的情况也比较多,通过自己多次找人家谈,后来时间长了,人家慢慢觉得我确实是想来拉活的,以后慢慢有机会就给我了。

后来,党渭军接的活也是越来越多,加上奶牛托管、葡萄种植,一年就能收入十多万元。2016年年底,党渭军成功实现了脱贫。

临渭区官道镇冯拜村 村委会主任 党渭军: 我现在是脱贫了,村里还有没脱贫的,一个人脱贫不算脱贫,想把我在脱贫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带领大家走上致富道路。

临渭区官道镇冯拜村 村民 李长福:当然信任才选他呢,现在这年轻人有干劲,思想超前,干事业是雷厉风行,有些人就敢跟着他闯。 

今年4月,党渭军被大伙儿选为村主任。面对村上现有的22户贫困户,他深感自己压力巨大。虽然说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是靠跑运输。党渭军还是会学习种植养殖方面的的管理知识。并且毫无保留地分享给贫困户。这不,他又带着村上的群众研究村里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呢。

党渭军:下一步我觉得玫瑰还是有发展前景的

闫学俊:发展一部分玫瑰,再发展一部分冬枣,双发展产业发展会更快些

党渭军:把咱这个土地要好好利用。

我们在此也希望更多的贫困户能像党渭军一样,在脱贫路上,敢闯敢拼,靠着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也希望冯拜村在党渭军的带领下,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