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丰山上的护林队

2018-08-13 20:08:03 来源:农家四季

当前正值三伏高温天气,也是春季新栽树木养护的关键时期,为了提高苗木成活率,连日来,14名护林员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坚守在蒲城县丰山上,为数十万棵新栽树木输送生命之水。

上午九点钟,丰山的温度已渐趋30度,四周热气逼人,绿化工程队副经理党铁军驱车来到丰山脚下,为已经忙碌了三个多小时的工人们带了水和干粮。党铁军告诉记者,连续的高温天气,让今年新栽的苗木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为了加快浇灌进度,工人们每天加班加点,早出晚归,抢抓有效灌溉时机。

绿化工程队副经理  党铁军:工人们早上六点就开始上工了,到十一点半才下班,工作时间比较长,中途给工人拿一点早餐饼。来来来,歇一会儿,吃点饼干。

俯瞰丰山,炎阳下,十几名管护工人顶着烈日,分布在山坡的各个角落,两人一组进行铲草、浇水,带着温度的山风划过布满汗水的脊背,才能发觉点点凉意。现年55岁的管护工人贾征顺告诉记者,他们工队负责的标段共栽植树木有三万余棵,近阶段浇水工作已经持续了两个月时间,当前已经是在浇第三遍水了。

管护工人  贾政顺:一根水管两个人。一根水管一天能浇三四百棵树,五根水管一共(一天)能浇一千七八百棵树,浇一遍大概需要二十多天。

工长  张分粮:为了确保这成活率,就要不停的浇水。这一遍浇完不能停,紧接着就要浇第二遍。

中午时分,丰山山顶的温度更加炙热,山上的野草树木都蜷缩起了身子,为了保障灌溉用水正常,驻守在山顶处高位蓄水池边的工人宋冬胜,更是一步也不敢离开,查水位,看设备,每天在两个水池之间来回穿梭。

管护工人  宋冬胜:咱们这块儿的取水,是从那个养殖场的水井里把水打到池子里,再从池子里提到下面另一个水池里,然后再提到半山腰的这个水池里,然后我负责由那个池子打到山顶上的这个蓄水池,然后自流交到底下(工人)手中。

据了解,在高温期间,管护工作除了正常灌溉之外,还将尿素等肥料溶解于水池中,在浇水的同时为苗木增加养分。同时,根据天气情况,铲草、杀菌、除虫样样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由于管护得当,工作及时,该标段困难地造林工程新栽苗木成活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七以上。

绿化工程队副经理  党铁军:现在是天气最炎热的时候,也是苗木管护的关键时期,所以我们要加班加点,克服一切困难,做好苗木的补水工作,让新栽的苗木平稳地度过高温期。把树木管好,让石山披绿彩,这也是我们绿化人最大的心愿。 

相信有这样一群心怀梦想、坚持不懈的绿化工作者的默默坚守,让石山变绿洲,青山变金山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