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产业先行(六) 白水:贫困户搭载集体经济 多模式促进产业脱贫

来源:三农前线

(记者:刘阳)解开群众思想的扣子,引导大家破除小农经济观念和观望看客心理,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是带动村民们致富的有力途径,今天的“脱贫攻坚产业先行“”系列节目,我们就走进白水县和家卓村,看一看和家卓村如何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地理区位优势,打造的乡村旅游和脱贫产业园,如何帮助当地村民和贫困户脱贫增收。

我们到和家卓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凉风习习,和家卓村正在举行苹果管理培训会,来自于附近小组的几十位村民正在认真的听着老师的讲课,学习苹果管理的技术,会场外,前来参观和园的人摩肩接踵,好不热闹。贫困户王峰便是在和园自主创业的一名贫困户,几年前因为一场交通意外,造成双腿高位截肢,正常的生活都有了困难,更不要说下地劳作了。

白水县杜康镇和家卓村村民     王峰:2009年高空坠落导致高位截瘫,家里失去了顶梁柱,一下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对自己有了自杀的欲望。

交谈中,王峰告诉我们,那一段时间,是他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光,因为自己的不幸,家里的重担一下子全部落在了妻子的身上,生活的重压之下,妻子也日渐变得不愿跟自己多交流,那段时间,因为自责,甚至一度有了自杀的想法,后来,村里成立了村级经济组织合作社,建立了乡村旅游园,在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的不断劝导下,自己也是来到了和园,投资建立了一个儿童娱乐点。这样生活也就慢慢的好起来了。

白水县杜康镇和家卓村贫困户 王峰:(从)去年和园建成,宋书记帮我自主创业,建了个摊位,好(的情况下)一天下来能赚100多元,

现在王峰不仅每天都能在和园里有收入,村上也帮助他建立了7亩苹果园,纳入了村里集体组织里面。每年到了苹果上市的季节,村里会组织人力帮助他销售自己家的苹果。

水县杜康镇和家卓村贫困户 王峰:自从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国家给我建了六七亩果园,一年下来能收入一万多,果园加下来,一年就是三万多。

如今,王峰的家里收入每年能达到3万元,说起以后的日子,他也是信心满满。

白水县杜康镇和家卓村贫困户 王峰:己(对生活)充满了信心,自己觉得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不像之前,心情不太好,觉得自己是个废人,无用的人。

据了解和家卓村是白水县率先完成产权制度改革的村子,并建立第一家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这个集体经济组织帮助村里建立了一个乡村旅游产业和园和一个设施大棚产业,大棚里种植了一些太空蔬菜,吊篮西瓜等短期产业,这样,贫困户们在产业未出经济效益之前,就能通过在园区务工来增加收入,奚高侠就是在园区务工的一名贫困户,因为缺技术和资金,家里还有孩子读书,丈夫每天只能靠打一些零工来补贴家用,所以生活也是特别困难。

白水县杜康镇和家卓村贫困户   奚高侠 :咱屋(咱家)就是没有啥技术,也没有啥能力,出门也不方便,娃也小,一直就是打点零工维持生活,一年收入也不行,果园也不行,以前日子就感觉没有啥希望了。

因为家里孩子小,每天要照顾孩子, 不能外出去打工,只能跟随丈夫打一些零工补贴家用,自从村里建立设施大棚之后,农闲的时候,她就在园区务工,这样每个月也都有几千元的收入,远比在外面打零工挣得多,而且还可以照顾孩子。

白水县杜康镇和家卓村贫困户  奚高侠:这会儿大棚我也能挣点钱,也能看娃,他爸在打点零工,日子看着也有了希望了,也慢慢能好起来了。

白水县杜康镇和家卓村第一书记 宋倩苗:咱村里就是建了这10个产业大棚,今年咱们为了更大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咱们种植了太空蔬菜、移动花园、还有室外陆地的一些有机蔬菜,还有一些黄瓜呀,吊兰西瓜,还有甜瓜,品种也比较多,那么现在就是村集体这块儿已经增收了10万元,因为现在还正在上市销售,想着今年要比去年收入更好。

据了解,和家卓村目前集体经济产权有和园和设施大棚,五一试运行期间,集体经济产业为村民带动增收50余万元,并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现在,村集体经济每年都有了稳定的收入,在贫困户在园区务工的同时,集体经济每年都能为贫困户们进行年底分红。

白水县杜康镇和家卓村第一书记 宋倩苗:在(去年)正月十五,我们给每户贫困户,62户贫困户分红每家分红1000元,

截止目前,白水县已发展设施蔬菜种植200亩、花椒栽植2.2万亩亩、中药材已栽植5800亩、油葵7400亩、圣女果2600亩、红薯6600亩、食用菌26万棒,生猪养殖2000头、畜禽养殖1.2万只。通过特色产业发展,极大的调动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弥补春季霜冻灾害对苹果产业的影响,稳定贫困户增收。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白水县农业局副局长 董双平:产业扶贫总体思路是以苹果主导产业为中心,建立健全项目支撑,技术保证和平台服务三大体系,在全县范围内复制推广果园托管、生产要素入股、定制农业引领、产业+就业和集体经济搭载等五种产业扶贫模式,在新型农业主体带动产业扶贫方面,我县优选了7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包联124个行政村,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据企业自身的情况和所有包联村的实际情况,采取产业托管,订单农业、技物结合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已实施产业托管4715亩,实施折股量化189万元,实施技物结合2546亩,实施订单农业704亩,共带动产业贫困户2481户。

白水县结合自身优势,联结关系,采取产业托管、订单农业、技物结合,农民持股,联建特色农业产业等模式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工作。针对贫不断创新帮扶模式,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完善农企利益困户实施苹果产业托管4175.75亩,设施大棚蔬菜32座,涉及贫困户803户;实施折股量化189.5万元,涉及贫困户776户;实施技物结合2546亩,涉及贫困户476户,实施订单农业704亩,涉及贫困户235户,预计订单产量1408.63吨;与520户贫困户联建特色农业产业。

白水县农业局副局长 董双平:下一步我县将严格按照省市业务部门的工作部署和县上脱贫攻坚的总体安排,在做好新型农业主体带动产业扶贫、技术服务等常规的同时,重点在村的产业扶贫园建设和利益联结机制方面,再创新再发力,加快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工作,为贫困村退出贫困脱贫,实施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基础。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