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井成摆设 村民六年灌溉难

2018-08-08 18:18:52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向博)渭南经开区龙背街道办永丰村五组的村民给我们栏目反映,他们组上的机井用不了,他们灌溉很不方便,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机井用不了呢?我们帮帮团的记者也是前往当地了解情况。

记者:师傅,你们现在给路中间垫土干啥呢? 

宋景浪:要过这管子呢,过水龙带子呢,咱浇水用的人家组上的井。 

记者:那你们这龙带咋是从路中间过呢? 

宋景浪:那没有办法吗。

村民们说,最近这天气干旱,也正值玉米生长的关键时期,不及时灌溉就会影响今年的收成。

经开区龙背街道办永丰村 村民 李康奇: 你看苞谷现在正灌浆呢,没有水将来就没有颗粒,这就白种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永丰村五组10户村民的20多亩玉米灌溉受到影响。村民们今年浇地用的都是同村六组的机井,光拉龙带就拉了300多米,往年也会用二三组的机井进行灌溉。光龙带就得拉几百米,电费也比其他小组的都要高。

经开区龙背街道办永丰村 村民 宋选军: 一度电下来得两三块钱,人家本村(组)得一块钱,我们最低得一块五毛钱。浇一亩地大概能用多少度电,现在天旱就得三四十度电。

记者注意到,在五组其中一户村民的玉米地里就有一眼机井,村民们说,六七年前他们浇地用的都是这眼井里的水,可是现在没有电线这口井已经是荒废了六七年了。

经开区龙背街道办永丰村 村民 宋选军:以前都是从外组拉电呢,为啥不从你们组上拉电呢。也比较远,村上没人管。

经开区龙背街道办永丰村 村民 宋景浪:线都是我们私人买的,私人买的我们和外组协调挂电。每年都丢呢,代价比较大。

私人承包的机井,由于之前的电线总是丢失,每年重新购买电线的话,成本比较高,五组的机井就一直搁置。但是每年到灌溉高峰期,这10多户村民灌溉就显得尤为不便。那么仅仅是因为线的问题,这眼机井才被停用的吗?为啥六七年时间了,这眼机井仍然没有恢复使用?我们的来到了永丰村村委会,见到了永丰村村委会主任雷新有。

经开区龙背街道办永丰村 村委会主任 雷新有:井都是集体的井,把那发包给一户村民,现在也失修了,再一个就是过去架的空架线。时间长了,泵烧了,集体说原来包给你了,我们就不管了。再一个包井的说,我架的线,现在让人偷了还少一节线。到底是归他啊,还是归集体啊。相互推诿啊。

雷新有说,目前除了五组的这眼井,七组也有一眼井同样属于年久失修。他们家就在七组。对于此事他也很着急。

经开区龙背街道办永丰村 村委会主任 雷新有: 目前也只能是用六组的井,我今年也是刚上来,今年五组、七组的配套设施都要建起来。最起码到秋收,把地腾出来,才能在地里弄。现在想在地里弄弄不成,人家庄稼都马上成熟了。

雷新有说,村里五组和七组的机井常年用不了,之前也没有给镇上上报过,那么这两口机井现在也是属于集体所有,应该怎么样才能解决呢?随后,我们记者还专程走访了龙背街道办。经开区龙背街道办 副主任 石青军:后面就是对接,把泵一配,看是用架空线还是地埋线,用架空线在农村容易丢失。不安全,大部分现在做的是地埋线,他们现在做地埋线有的村民不让从地里过,再一个是要穿路。组上还是有店困难,咱后面把这个关注,跟踪。需要镇上来协调电管站的,我们和村上一块,镇上都支持,尽快地把这一块弄好。

虽说村民们灌溉可以借用别的小组的机井进行灌溉,但是灌溉比较麻烦、电费高。话又说回来,已经六七年,村上的机井用不了,村上也没有想办法彻底解决,在这里我们还是希望,村镇和相关部门能够急村民之所急,彻底解决五组和七组这两眼井顺利灌溉问题。在上周我们栏目还报道了大荔县冯村镇船舍村因为农业用电停电,村民们机井不能使用,灌溉遇难的的情况。那么目前全市的灌溉情况如何呢?我们的记者也专程走访了市水务局。

在市水务局抗旱办我们了解到,和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全市降水量偏大,进入八月份以来,气温比较高,但是与往年相比,相对较低。所以全市的旱情发展相对比较缓慢。全市800万亩左右的耕地,有效灌溉面积有470到480万亩,其他的都属于旱塬,旱塬由于前期也没有灌溉过。没有蓄墒,受旱的情况可能比灌区要严重一些。

渭南市水务局 抗旱办主任 王志勇: 但是我们对抗旱抓得还是比较紧的。夏灌从6月1号已经开始了。全市的大型灌区灌了252万亩,全市所有的设备已经动了2.3万到2.4万处。灌了323万亩,根据作物的情况,我们夏灌溉准备灌溉400万亩,再有七八天,我们就可以把四百多万亩的灌溉面积完成。如果天气干旱,我们还会继续灌。

高温干旱,您在生产生活中,如果还有用水方面的困扰,可以和我们栏目进行联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