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沟川地变乡村后花园

2018-08-06 20:26:18 来源:农家四季

近两年国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让乡亲们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潼关县代字营镇瀵兴村就在发展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让群众的美好愿景逐渐变为现实。

是瀵兴村上汾井村东南的一片鲜花园,一朵朵月季花开正艳,吸引着前来避暑休闲的人们。

游客:“看了这田园美景,人心情都觉得好了。想着乡村会变得越来越美。”

潼关县代字营镇瀵兴村村主任 郭西文:“咱这个鲜花园是2016年后半年才征地,起步打造的设想太大了,当时也走了些弯路,把这地当时有点荒废。2018年开始思路重新整理,开始一片一片逐步打造。”

只要有时间,村主任郭西文都要来这里客串当导游,为游客介绍着花园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潼关县代字营镇瀵兴村村主任  郭西文:“我现在一直向外宣传,将来我有更大的更好的点,来人我就给宣传,把咱这块旅游推出去,当好这个好导游。”

上汾井是瀵兴村的一个合并村。去年,瀵兴村申请到了全省第五批美丽、生态宜居示范乡村建设的机遇,把上汾井村东南这片不起眼的沟川地进行开发整理,种上了月季等鲜花,历经近三年的打造,昔日的沟川地已经变身成为了美丽乡村的“后花园”。

借着花园聚攒的越来越多的人气,今年5月,村民师红霞在这办起了农家乐,摇身一变成了农家乐的“老板”。

潼关县代字营镇瀵兴村村民 师红霞:“之前没建好的就有很多人来,每天收入就是个700-800元钱,人很多的。”

去游玩鲜花园,必须得经过一个地方,这就是县镇村借助上汾井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人文历史资源,共同着力打造的汾井关、禁沟关、抗战伤兵转运站遗址等旅游景点。也已经成为了全县旅游环线的一个重要节点,乡村旅游牌正在上汾井悄悄叫响。

潼关县代字营镇瀵兴村村民 马进民:“上汾井休闲农场搞的好,有庄家有花卉还有草,再过一半年修旅游路改国道,上汾井搞的更热闹,我们期盼这一天早来到。”

潼关县代字营镇瀵兴村党委副书记 孙亚洲:“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我们在打造旅游的同时,继续要抓好我们的经济作物,花椒和黄花菜,最终实现我们瀵兴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从沟川地里一朵花到乡村振兴万象新,让潼关县代字营镇瀵兴村的产业发展有了更加多样化的呈现。让我们更加高兴的是除了上汾井发展的旅游业,下汾井、留果村,也开始行动起来,正在不断地调整着具有优势的农业产业结构,创造着新的产业价值,让乡亲们依靠产业发展,使自己的钱袋子鼓起来。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