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冯村娃难忘 感动 暖心的15天

来源:农家四季2018-07-30 20:35:18

(记者:向博)池塘边的知了声声的叫着夏天,童年的暑假总是灿烂美好的,城里的小朋友可以参加各种兴趣班,来充实假期,而咱们大荔县冯村镇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也将和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志愿者们共度一个美好的假期,现在我们一起去冯村看看,他们相处的怎么样。

西安外国语大学蒲公英志愿者队 代课老师 杨国辉:鳄鱼宝宝既可以在水里生活,有可以在陆地生活,长大后也是既可以水又可以陆地生活,它们在小的时候和成年之后。

正在讲课的这位九零后大男孩,是西安外国语大学蒲公英志愿者队的一员,他叫杨国辉,陕西安康人,今年九月份就大二了。杨国辉一上大学就加入了学院的志愿者队,他告诉我们,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蒲公英志愿者队,在冯村的支教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今年参与的志愿者有32名,负责冯村镇105名小学生的教学,支教活动为期半个月。

西安外国语大学蒲公英志愿者队 代课老师 杨国辉:主要是我们基本上是学院志愿者队的,然后学院组织这个活动,大家自愿去报名,我在志愿者队工作了有一 年,有这么好一个活动,我也想来体验下生活。

初次参加支教活动的杨国辉,来之前对今年的支教活动充满期待,理科不错的他负责科学科目的教学,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们获得知识,增加见识。杨国辉早年有在农村生活的经历,吃,住,洗澡等问题,他来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是面对性格迥异,年龄偏低的小学生,他也感到了压力。

西安外国语大学蒲公英志愿者队 代课老师 杨国辉:没有这么多机会,接触这么多孩子,所以因为孩子有些调皮,性格有些不合,小矛盾都是我没有预料到的,所以我们一直在努力解决。上课的时候遇到一个小男孩,那个小男孩比较顽皮,他不太听话乱跑。

经过这次的小矛盾, 杨国辉自己也反思了很多,他决定放低姿态,和这个小男孩好好谈谈。

西安外国语大学蒲公英志愿者队 代课老师 杨国辉:一开始不是闹了些小矛盾,然后就去给他讲下,我们平常的工作也是很辛苦的,然后让孩子来学习知识也是挺繁重的,我们要互相理解,然后通过交朋友的方式,最后和解了下来,最后我们也是交了个朋友。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平等的姿态面对小男孩,不仅是化解了矛盾,还激发了小男孩的学习热情。

大荔县冯村镇中心小学 学生 张泽豪:然后还学习了英语good moring 早上好,还认识了高音符号和低音符号。

张泽豪的奶奶 倪引芳:回来一直想到学校去,老师教的好得很,给我教的叠星星,高兴的很,给了个本子的高兴的他是第一名。

张泽豪的奶奶倪引芳告诉记者,孩子不仅是爱上了学习,自己也省了不少心。

大荔县冯村镇仁庄村 村民 倪引芳:平时放假到那我都引着,就害怕有涝池,害怕娃娃下水出啥事,人也受不了,现在放在学校人就放心的很。

孩子们的暑期安全一直是家长们头疼的事,在课堂上支教老师每天强调最多也是安全问题。

西安外国语大学蒲公英志愿者队 带队老师 张雷:我们暑期放假注意哪些,防水防火防煤电。

大荔县冯村镇中心小学 学生 赵子怡:不能到渠边去,不能到种地有水的地方去,游泳的时候必须有大人陪伴,不能私自下水。

听带队老师张雷说,这次的支教活动,他们前期花费了两周时间来准备教案和课程,在教学方面,准备了很多的特色课,让课程内容变的丰富多彩,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让孩子们提高学习兴趣,从而学到更多的知识。

大荔县冯村镇中心小学 学生 赵子怡:比那些死记硬背好多了,数学每次都是死记硬背,把答案背出来,而这块用最快的方法来读。

短短的几天时间,也让一心想要从事教育行业的杨国辉,对这个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西安外国语大学蒲公英志愿者队 代课老师 杨国辉:也是第一次接触到这么多孩子,和孩子相处也是最大的收获,第二个就是我们队员之间感情交流,还有平常工作的一些处理,也是对我们办事能力的一种锻炼。

采访结束后,杨国辉带着记者参观了他们的食堂,食堂里的志愿者正在为大家准备午饭,由于志愿者人数比较多,教学组的成员轮流做饭,给小朋友上课能长本事,给大家做饭照样也能锻炼人。

同期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 代课老师 陈慧:但来到这里人数比较多,每次都是比较辛苦的,然后我才知道家里做饭也是挺艰难的,然后我觉得这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锻炼吧。

通过短时间的相处,冯村镇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得到了知识和快乐,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志愿者们也获得了成长,实现了双赢,我们农家四季栏目,也会继续关注西安外国语大学支教团的动态。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