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新明家的“丰收节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白娇)最近是大荔冬枣的丰收季,作为中国冬枣之乡,大荔冬枣早已名闻天下,但是您知道大荔枣农这段时间有多忙吗?他们采摘、交易的过程是什么样的呢?前两天,我们走进了冬枣名镇大荔县安仁镇,看看枣农穆新明师傅一早上都在忙些什么,和他一样,我们早早就来到了他们伏坡村的冬枣产业园区。

(记者)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咱大荔的枣农比鸟起的还要早,因为现在是早上的六点钟,咱们的农民朋友已经在地里忙活儿了快两个小时了,有的忙着摘枣,有的忙着交易,我也不能闲着,接下来我就要进大棚给咱农民帮忙去摘枣了,走吧!

记者:穆师傅,忙活着呢?

穆新明:是啊,我四点多钟就起床了,这几天每天都这么早,每天都要这么早,因为客商收枣的时间,和我们摘枣的时间要对接,你出去晚了,有的客户就走了。

穆新明是大荔县安仁镇伏坡村一位普通的枣农,爽朗耿直的个性,热情又好客。当我们赶到他家大棚的时候,他们一家老小已经忙活了大半天。此时才是上午六点,如果是平时可能我们还在梦乡里优哉优哉地酣睡着,而从五月底他家温室大棚的冬枣成熟上市起,他就没有睡过懒。

大荔县安仁镇伏坡村 村民 穆新明:反正我们每次摘枣的时候,都舍不得吃好的说实话,都吃的是稍微有些瑕疵的,

记者:因为这都是钱啊,一颗冬枣多少钱呢!我知道你种冬枣大概有十多年了,那一年到头能收入到底咋样?

穆师傅:收入应该差不多吧,差不多是多少十三亩,基本上每年收入就是个三四十万元。

相比十多年前,现在穆师傅一家的日子要宽裕的多了,冬枣也算是他们家的致富果,那么他种出的冬枣味道如何呢?

(记者)太好吃了!又脆又甜。

来看看穆师傅家冬枣的糖度是多少。

记者:好现在结果出来了百分之三十,相当甜了.

大荔具有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光照时间充足,昼夜温差大,提供给冬枣成熟和糖分累积的时间更充裕,再加上穆师傅的科学规范管理, 才使得他这枣品质好,卖相佳。

大荔县安仁镇伏坡村 村民 穆新明:因为大荔的气候适合冬枣生长,还有我们一般施肥啦打药,用的都是有机肥和农家肥,所以口感特别甜特别好吃.

记者:我看现在已经装满了,那接下来我们去市场上卖。

穆新明:晚了以后,客商就走了价格就不行了。

穆新明:基本上还是可以的。

记者:我看你刚才和客商都说得差不多了,怎么又走了?

穆新明:我让他加五毛他不加,又过来一个客商,他直接加了五毛钱我就给他了。

卖完枣穆师傅又得继续回去摘枣,客商们收到枣后,就开始挑选、包装,然后发往全国各地。

(山东客商)本来是做水果生意,刚开始做的尝试试一下,发到市场感觉还可以,一直待了七八年,这边果农也比较朴实,和他们打交道就和自家人一样。

(大荔县安仁镇镇长 贺康平)现在是七月份,每年的八月份是安仁冬枣销售最高峰的时候,在安仁这边有人统计过,说出了见不到港澳台的车牌,其他的车牌都能看到,现在统计全镇来自全国各地客商六百一十个人,到八月高峰期全镇客商一千人以上。

正是有像穆师傅这样肯吃苦、肯花心思种植的枣农们的付出,才让脆甜可口的大荔冬枣成为了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同时也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客商来到大荔收购冬枣。当我们采访完穆师傅,他就急忙的赶回棚里继续忙着摘枣了,虽然辛苦,但很值得!还要告诉大家的是,7月24日上午9点我们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渭南丰收季果乡行》首期直播走进了安仁镇,来体验枣乡产销两旺的丰收季,整场活动我们会在7月27号晚上7:35的《农家四季》播出,希望大家到时关注。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