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遇药害 损失谁来担?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向博)再有一个月时间,澄城县韦庄镇业善村的陈小武师傅家的7亩红提葡萄就要成熟了,可是看着一串串挂在架上的葡萄,陈师傅和妻子却是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到底怎么回事呢?一起来看今天的帮帮团。

澄城县韦庄镇业善村 村民 陈小武:现在的葡萄坏了,有的发霉了,有的葡萄烂了,随着生长一个劲烂呢,流水呢,有的炸了。有的葡萄串不敢动,一动的话葡萄颗粒很软,哗啦啦往下落呢。

陈师傅告诉记者,他一共种了7亩葡萄,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异常情况。这还得从前段时间用完药说起。6月9号下午6点以后和6月10号上午7点以后,陈师傅先后对自家的果园进行了药物喷洒。

澄城县韦庄镇业善村 村民 陈小武:11号下午我就到地里发现,葡萄上有白片片。上面有一个黑点点,我也不知道啥问题。当时还发现有的葡萄就像被鸟嘴啄了一块。

陈师傅说,每次用药都是在同一家药店购买,但具体是哪种药、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他却说不清楚。他在6月9号和10号先后从当地一家叫做苏全农资电商超市购买农药,让老板分别按照1500斤水和200斤水配的药。并对七亩果园进行了喷洒,所剩药水为100斤左右。也没想到会出现这种情况,果园出现异常情况后,他也多次找过农资店老板讨说法。

澄城县韦庄镇业善村 村民 陈小武:他也到地里来了一次,他就说把这坏的葡萄剪了,反正我们一直没有达成协议。

那么对于陈师傅家的7亩葡萄出现问题,苏全农资店又是什么态度呢,我们的记者也是联系了苏全农资店老板 和苏全。

澄城县韦庄镇苏全农资电商超市 负责人 和苏全:所有配的药,都是按照正常的量,也没有加量。配方都是大家统一用的。至于怎么样施药,我弄不清,因为我只管药品的质量和配方。有时候你施药量过大,重复一喷雾,也会出现那一种现象。

陈师傅说,他前段时间就此事向澄城县农业局进行了投诉。6月27号,农业局对陈师傅的果园和苏全农资电商超市展开了调查,并于7月5号组织专家进行现场勘查,于7月6号下午组织专家开了技术鉴定会。并且给出了鉴定意见。专家组勘察和技术鉴定认为,陈小英家的果园出现异常情况为药害,由于药店指导用药不科学、用药量偏大两种因素互相综合作用而成。在鉴定意见中,明确指出药店指导用药不科学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没有告知农户农药的使用禁忌,2、没有告知农户幼果期的葡萄,30%的瑞然多彩牌苯甲 嘧菌脂不能和乳油类混配;3、给陈小英销售的农药中,出现了复配现象。造成果园药害的一个因素,用药量偏大,那么陈师傅喷洒的农药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呢?为了弄清楚事情的具体情况,我们的记者也是专程走访了澄城县农业局。

那么陈师傅喷洒的农药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呢?为了弄清楚事情的具体情况,我们的记者也是专程走访了澄城县农业局。

澄城县农业局副局长 雷建平: 作为我们来讲,我们执法大队调查的情况。已经认定农药没有任何质量问题。纯粹是操作的环节的问题。打药配水配得不当的问题。她最终是要赔偿,我就给她说,你要是要钱的话,你就通过司法渠道去解决。法院到时候叫我农业局过去作证,我们就很快过去作证。

现在问题的矛盾点在于,陈小武夫妇坚持认为有的药品存在质量问题。对于当时的用药时的温度,及用药量偏大他们也不赞同。农资店则认为葡萄遭受药害是的原因可能是用户打药环节出了问题。而澄城县农业局专家给出的鉴定是操作不当技术环节出问题造成的。现在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所以后续赔偿一事也一直难以落实。

我们了解到,陈小武已经将苏全农资电商超市告上了法庭。我们也相信,通过法院公平公开公正的审判,此事能够妥善解决,对于这件事我们栏目将会持续关注。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