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市果业局组织全市葡萄夏季栽培技术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07-16 20:23:17

(记者 刘阳)近年来,我市葡萄产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7月14日-7月15日,市果业局举办了为期二天的全市葡萄夏季栽培管理技术培训会,促进葡萄产业从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来自全市各县、市、区葡萄技术骨干和种植大户12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会邀请了中国葡萄协会会长晁无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宗勤教授、王亚宾教授、从健康栽培关键技术,鲜食葡萄市场与销售、葡萄采前管理3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全面的技术培训。各位专家教授培训是都提到,要适应当前市场对果品品质需求越来越高的实际,加强生产管理,注重品质,打造精品,向质量要效益。加强管理,就要由重地上管理转向重视地下管理转变,加强土肥水管理,配方施肥,以有机肥为主,回归我们的传统农业。病虫害防治以防为主,实现绿色综合防控。

不少参加培训的种植大户和合作社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让他们的种植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过去是一味追求高产,产出的越多越好,现在看来不是那么回事,以后要推行标准化生产管理技术,提高广大果农作务水平,提高葡萄产业整体效益提升,推动我市葡萄产业转型升级。

市果业局举办的全市葡萄夏季栽培管理技术培训会可以说针对性很强。据市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葡萄产业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这次培训就是围绕解决这些问题展开的。 

近年来,我市十分重视葡萄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市葡萄种植面积49.65万亩,年总产量57.5万吨,总产值40亿元左右。临渭区被中国果蔬流通协会授予“中国葡萄之乡”、被中国果菜专家委员会授予“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区”,临渭葡萄、合阳红提均荣登全国最有价值的区域果品价值品牌百强榜。随着目前葡萄种植面积产量的不断持续扩大,加上市场因素的影响,我市葡萄产业目前面临着转型升级,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分散经营型向适度规模经营型转变的问题。

渭南市果业局副处级调研员  韦建平:葡萄是咱渭南仅次于苹果的第二大水果种类,这两年葡萄面积已经超过四十万亩,对农民的增收这块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这两年,随着全国葡萄面积的扩展以后,葡萄的销售价格已经比前几年有所下滑,葡萄这块 质量的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起来,在果业的转型升级上,葡萄下一步的品种更新上,还有那些品种还是值得再发展的,在管理技术上 如何能提高质量,提高收益,来增加收入,本着这个目的,咱联合举办这个培训会。

当前,我市葡萄种植面积增长的很快,但是与中央和国家供给侧改革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优质果少,二是普遍存在重地上管理,轻地下管理,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三是病虫害重治轻防且以化学防治为主,四是盲目使用拉长剂,催红剂,想要产品提前上市,导致果蔬品质质量下降,向质量要效益成为葡萄产业今后的主攻方向。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