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追踪:蒲城北白堤村 村内养鸡场 何时能搬走

发布时间:2018-07-16 20:18:19

记者 罗娜)大家还记得5月25号我们栏目采访报道了蒲城县罕井镇北白堤村村民反映邻居是养鸡场,严重影响生活环境的事吗?节目播出后,5月28号蒲城县畜牧兽医局也给我们栏目发来回复称北白堤村的养鸡场6月底将拆迁搬离。现在事情已经过去一个半月了,村里的养鸡场搬走了吗?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变好了吗?来看今天的帮帮团。

7月12号,记者又接到北白堤村村民的电话,说他们的生活环境还是和以前一样苍蝇满天飞。

马智侠 蒲城县罕井镇北白堤村 村民:到我家厨房看一看,看一下我们厨房的环境,你看这,这是早上才放上的,你看这灶台上还没做饭的时候这苍蝇都这么多,一做饭天呀,这锅台一热苍蝇才多。

王玉玉 蒲城县罕井镇北白堤村 村民:我就在家里吃饭呢,准备吃呀一看碗里两个苍蝇还落到一块了,我一下把饭给倒了,咱也没有地方去,有地方我早都搬了把人能恶心死。

为了消灭苍蝇,这家家户户的灭蝇产品可是常备,村民带记者去了几户村民的家里,几乎每一家的粘蝇板上都粘满了数不清的苍蝇,令人头皮发麻甚至感觉到非常恶心,此时我们的采访车上也是触目惊心,村民说灭蝇喷雾基本上两三天就得用一瓶。

杨雪玲 蒲城县罕井镇北白堤村 村民:杀虫剂只用两三天就完了,家里还有孩子,有时吓的还不敢打药。

贺晓红 蒲城县罕井镇北白堤村 村民:我们一看电视上都曝光了都引起重视了,谁知道一等一个多月没见动静,就说上级部门才协调呢才给那申请贷款呢,把我们一天能害死。

记者上次采访是5月12号,再次来到了这家养鸡场,发现原来院子里随意堆放的鸡粪已被清理,但搬迁还是没有动静,5月25日,节目播出后,蒲城县畜牧兽医局表示他们会积极配合罕井镇政府指导村民贺进成做好畜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工作,罕井镇政府也向养殖户贺进成下达了《限期停产、拆除通知书》,力争在6月底以前完成该养殖户关闭、搬迁或拆除任务。

养鸡场老板贺进成的妻子:想搬但是没有资金我搬不动嘛。

贺进成  养鸡场老板:给咱补偿一点咱就把鸡场关闭了。

随后记者来到了北白堤村村委会,村主任马保民表示目前他们还在跟村民贺进成协商补偿的事情。

马保民 蒲城县罕井镇北白堤村 村支书:现在跟他协调的就是说,镇上愿意掏一部分资金,村上再给协调一部分资金,把这群众的问题解决了,但是现在去说一个鸡当多钱给赔呀,那就没有个标准,所以这个事情还在协商,因为这牵扯要伤害一个人的利益,那其他村民肯定愿意把那苍蝇解决了,但是为了其他人把这一个人的利益伤害的太重,今年好像就没有收入了,都是村民对不对。

罕井镇政府目前对于这件事情又是如何处理的呢,在罕井镇政府记者见到了党委书记王军。

王军 蒲城县罕井镇党委书记:这一户我们现在是坚决要拆除,现在给他说的很清楚,他必须拆除,我们把其他村的几家也拆了,也有那养了200来天的鸡呢,都让他们卖了,这一户现在是不愿意卖还是,现在不是说不愿意卖现在那给你胡搅蛮缠呢,反正说你要给我赔偿呢,要补偿呢,他现在要求是啥,要求要给他补偿三万五千元,他现在说他的成本都有二十七八元呢,我们也把其他养鸡的问了,说买鸡到饲料到人工是最贵的时候,马上产蛋这是最贵的时候,成本就二十七八元,现在如果要淘汰话就是卖肉鸡称分量现在还是最轻的时候,按三块五一斤鸡也就二斤多,他就不愿意当肉鸡卖。

随后记者前去蒲城县畜牧兽医局,见到了蒲城县畜牧兽医局办公室主任,在了解清楚情况以后,他表示由于当天是扶贫日,要联系一下相关负责人,在等了半小时之后记者依然没有见到相关的负责人。

村民们整日生活在如此糟糕的环境中,确实存在很大的健康隐患,毕竟养鸡场给周围村民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那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可以体会到村民生活的困难,加快协商速度,早日让这污染生活环境的养鸡场可以搬迁或者拆除,政府部门所给出的承诺,一次又一次落空,这也会降低自身的公信力,对于此事我们栏目也会继续关注。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