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婆家”相中易西李

2018-07-11 20:56:22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武玲)又到了李子成熟上市的季节,最近啊,临渭区故市镇易西村的罗彦斌是特别的忙,每天都要见四五拨人,这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村里的李子种植户们销售李子,听说啊,他今天给村里的李子找到的“洋婆家”,这是咋回事呢,一起去看看吧。

临渭区绿鼎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彦斌:你这次是要啥品种呢?

客商李峰:首先今天来采摘的是黑总统,下来就是美依,金秋红,还有这个女神、还有这个澳大利亚14。

罗彦斌:这些品种咱都有呢。等会咱们一起去看一下。

罗彦斌是临渭区绿鼎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最近到了李子成熟上市的季节,这不一大早,罗彦斌就忙得停不下来,先和电商品台的工作人员商量了今年李子的线上销售方式,环节和包装等细节问题。紧接着又带客商跑了三四个果园,这一通忙活下来,罗彦斌也累的够呛。不过这功夫可没白下,这不好消息来了。

客商李峰:这次来,品种我们收总统李子,这是现在成熟最早的一种李子,刚才看了四五个果园,我们这次收的这个品种是出口那个泰国。

要把李子出口到国外,这还真是给李子找了个“洋婆家”,不过人家说了,这收购的李子品种还多着呢,像美依、金秋红等其他几个品种都在收购的行列。

客商李峰:下来以后我们就是红布林和总统李子配柜,就是一个柜子里面我们做几种品种发过去。反正到这看了以后,对目前的果园的管理最起码还是有信心的。

从2016年开始罗彦斌的合作社除了做传统的线下销售之外,开始尝试线上的销售,销售渠道的拓宽让易西村及周边地区的李子种植户们有了更多的收益。但是在近一年多的线上销售过程中,罗彦斌就发现了新的问题。

临渭区绿鼎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彦斌:电商销售的过程中,咱发现电商销售对品质要求非常严格,但是果农的自身素质他不一样,电商只适合那部分素质比较高,产品比较好的适合在线上销售,还有线下传统这个国内采购商采购一部分以后,还有大量的产品还有销售不了。

罗彦斌说自己在电视和网络上看到过有一些外贸公司专门出口国内水果,可是总觉得这样的公司离自己很遥远,没有渠道接洽,可是就在偶然的一次果品推荐会上,他遇到了李峰。这下罗彦斌就解决了新的难题。

临渭区绿鼎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彦斌:李总这边就能咋外貌上再做一部分,就是色泽和其他要求是另外一种要求,刚好和客商的要求是两个不一样的地方。咱刚好在另一个渠道。所以今后咱的渠道就是线下咱国内客商的采购,在就是线上的电商,再有一部分做成外贸,我感觉这个渠道现在是拓宽了。李子销售渠道是越来越多了。

三种销售渠道解决了不同品质的李子的销售问题,这让罗彦斌卸下了心头的一块石头,不过这新媳妇见“公婆”还是要拿出一点真本事的。李峰说,他们之前去泰国市场上了解过,泰国属于热带国家,李子是温带国家生产的水果,当地不种植李子但是当地有市场需求,以前泰国市场上的李子都是从欧美发达国家进口,由于价格太高,近两年泰国当地的水果商把进口源头放到了中国。不过易西村的李子想要出口到国外,外贸客商也是有着严格要求的。

客商李峰:我们渭南市农药管理条例这块就是一些禁止农药,一般鲜食的水果里面是不允许大量的喷施,尤其是国外对农残要求比较严的,还有他的规格,就是果品的直径都有相应的要求,这次我们收的直径是叫5.5起步,是5.5厘米的果径往上的。

李峰说往年他们收购李子,表面有果绣的一律不收,但是考虑到今年果品大多受到了霜冻,因此他们收购的标准也有了新的调整。

客商李峰:我们对于这个锈有两种,一种是条锈,一种是片锈。条锈就是火柴棒宽,长度不超过一公分半,然后片绣就是烟头大的,但是说这个不敢肯定,果子大了,相应能把那个面积放大一点,这是今年的标准我们做了相应的调整。

临渭区绿鼎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彦斌:刚才他对这个果子上面的果绣要求不要太大了,咱后面就要组织给果农指导生产的时候就要采取一定的技术了就加些中微量元素,或者采取防冻措施,后面咱还能改进。

忙活了一整天,罗彦斌和外贸客商也基本协商好了收购的事情,有了新的销售渠道,也知道了收购的标准,罗彦斌说只要他们继续提高产品质量,就不担心销售问题。

记者:咱现在销售了那些品种?

罗彦斌:现在主要销售这黑总统李子,截止目前合作社这边能销售50多万斤。这现在天晴以后,还有四五个品种还要继续销售了。线下线上还有外贸都要销售呢,今年预计合作社这边要销到100万到200万斤之间吧。

近几年再罗彦斌合作社的带动下,易西村以及周边地区的李子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5000亩,去年李子销售共收入500万元。罗彦斌说现在虽然有了外贸出口的销售渠道,但是传统的线下销售和线上电商销售也不能放松,接下来罗彦斌还打算和电商平台策划新的销售方式,打造及果相、口感等于一身的精品李子。真正做到帮助果农把李子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销售。

看来罗彦斌最近还真是没白忙活,不仅线上线下齐销售,还给李子找了“洋婆家”准备远销国外。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