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起扶贫合作社 产业发展跨步走

来源:农家四季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潼关县代字营镇西姚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创新思路,成立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资源有机整合和统一推广,让群众致富道路更宽广。

盛夏时节也是黄花菜采收的忙碌季节,最近在潼关县代字营镇西姚村的黄花菜田里,贫困户赵文文和许多群众都在忙着采摘黄花菜。

潼关县代字营镇西姚村贫困户  赵文文:现在村上有合作社了,合作社是下午以后随时收,到(晚上)10点11点12点,随时能卖随时能变成现金。

赵文文几年前由于父母患病造成家庭变故,他被纳入贫困户的帮扶范围。今年他共栽植了6亩黄花菜,往年每到采摘收获季节,他都要提前联系收购商。而今年合作社的成立,让他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

代字营镇西姚村贫困户  赵文文:以前收的时候是,收完菜满街道找客商,客商一走天黑了这黄花菜是下午摘的,黑了以后有时候找不到(客商)就卖不了了。(如今)不存在赔了,我这是贫困户,合作社又给贫困户分红。”

合作社不仅可以为种植户解决后顾之忧而且贫困户还可以享受分红。近年来,潼关县代字营镇西姚村先后引导扶持群众发展起了黄花菜、花椒等特色种植,目的是通过产业扶持帮助群众实现脱贫。但是农产品种出来,销售好见效益才能真正鼓起群众的脱贫信心和钱袋子。为此,村两委通过多方考察调研,征询群众意见,于今年5月成立脱贫农民专业合作社。

潼关县代字营镇西姚村第一书记  李斌:咱合作社的建设到目前投资了70万将近80万,这个资金主要是国家给的30万的产业扶贫资金针对贫困户的,另外一部分就是依托了这些移民局给的一些项目建设,你像扶贫户的资金主要是购置了加工设备,烘制设备,花椒的烘制设备,包括冷库的建设,还由这些晾晒的框子这些的购买,咱移民局的资金主要是做了一个4000多平方的晾晒场的硬件建设。”

政策资金的扶持,基础设施的配套,合作社通过建立农副产品加工厂,将村上群众个人发展的资源和产业,有机整合和统一推广,拉长产业链条,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既要解决贫困户短期脱贫的问题,也要解决村上农户长期致富增收的问题。

潼关县代字营镇西姚村第一书记  李斌:由贫困户跟集体经济按照7比3的分配比例入股进行分配,然后去贫困户以他的这个贫困资金入股,然后村集体占30%,贫困户占70%,将来的营收产值,合作社按照比例进行分成。”

村民 杨红刚:销售畅通了,不像平时流动客售不稳定。

村民  叶宝财:办这个很好,为人服务相当不错,也很便利,服务态度也可以。

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合作社和客商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保证销路,贫困户以资金入股或劳务方式获得收益,实现真正的增收。

潼关县代字营镇西姚村第一书记  李斌:首先把今年的实验阶段把这个资金盘活起来,在依托现在的黄花菜,花椒,搞一搞深加工,提高这些产品的附加值,后期咱更多的考虑是现在用政府投资的这部分钱,贫困户的专项扶贫资金,把产业能做大做强,做的更好。”

为了达到产业多元化、统一化、规范化,西姚村还计划根据季节时令积极引导发展其它产业,现在可以做黄花菜,下一个季节还可以做花椒,而且还要定量包装,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种植户包括贫困户参与进来,让扶贫产业发挥更大的作用,争取为群众铺筑一条更长久的产业脱贫路。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