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盼三年 惠民机井未使用 农田至今灌溉难

来源:农家四季

一到炎热的夏天农作物灌溉非常重要,可是大荔县羌白镇太丰村的村民三年来却一直处于灌溉难的状况。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看今天的帮帮团。

大荔县羌白镇太丰村这些年大力发展秋延辣椒产业,村民杨智发今年又培育了将近十亩的辣椒苗,虽然今年他培育的辣椒苗长势喜人,可老杨最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后期这些辣椒苗移栽大田之后的灌溉问题可是愁坏了他,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村民没有办法正常灌溉呢?

杨智发  大荔县羌白镇太丰村 村民:这个电房建好都3年多了,这块要管四五百亩地,这片八九个机井都不能用,电房不通电,没有电这块这机井就不起作用了。

金变京  大荔县羌白镇太丰村 村民:这边是高压线,这边是低压线,这是往西边井上去的低压线,外是往北边这几个井上去的低压线,就是缺那个丝锯,丝锯一挂就可以正常运转呢,这些井都能用。

村民们所说的这个电房,就是太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一部分,太丰村共有1500亩土地,村里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是省政府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资金来源是政府全额拨款,项目由大荔县国土资源局负责建成落实,目前村上建有变电房两座,机井15口,工程已于2015年5月份完工,村民告诉记者,现在这15口机井分别需要这两座新的变电房来提供电力才能抽水,而这两座变电房目前所有配套设施基本完善,但是至今没有通电。那平时村民们都是怎么给农作物灌溉的呢?

杨智发  大荔县羌白镇太丰村 村民:这三年用的都是老变压器,老是跳闸呢,一跳闸水就供不上了,机井就不上水了,

段明成  大荔县羌白镇太丰村 村民:平时浇地都是从麻家村焦家村到处引水,一到下半年全部种辣子呢,人受麻烦,不管白天晚上在外村拉几百米的管子,把人家的水引来,外面的水还要等人家紧要的浇完我才能浇完呢,几年了都是这,有时候受麻烦把水都引不到跟前,

村民说用外村的机井浇水,不但电费一度就比平时贵了一毛钱,还要等人家本村村民浇完了才能用,所以时长会出现延误浇水时期,导致农作物干旱,这三年他们也是没少给相关部门反映过这件事。

金变京  大荔县羌白镇太丰村村民:给村上也给镇上反映过,老是说等待上面解决,现在三年了。

那变电房不通电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一项惠民工程为什么会耽误这么久不能使用,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太丰村村委会,二组组长杨秋成给我们说明了事件的缘由。

杨秋成 大荔县羌白镇太丰村二组组长:这是省上的惠民工程,给我村上以后是大荔县土地局管的,把所有的设施弄好,电力局人家来一看不合格,设计安排的线路不规格。土地局这个工程和电力局他两家没有沟通好。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土地局,电力局说你们只要把这一整改,就马上给村民通电,土地局现在给人家完善不了,这一年推一年,我们找到电力局、土地局,两家现在给我们村上实施不了,今推明天明天推后天。

2015年在太丰村的项目已经建设完成,可是到现在已经三年时间过去了,却还不能通电使用,为了了解具体情况,记者来到了大荔县国土资源局,整理中心主任党王军给我们看了一份大荔供电分公司关于对大荔国土资源局新上抗旱变压器验收情况反馈,上面共提出了8项整改意见,其中就包括“线路产权分界点无断开电力装置,线路架设导线线径小,不符合技术规范”,党主任表示由于工程已经交付太丰村,目前他们也正在和电力部门协商看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党王军 大荔县国土资源局 整理中心主任:刚才我在电力局跟人家正协商这个事呢,说的是力争在本周内把这个问题解决到头,再一个接火还要报停电计划,到渭南要报呢,这高压电不是随便他们能停的,完了就能接了。

在大荔县国土局我们了解到,从2012年开始,高标准农田项目他们单位负责的是羌白镇和下寨镇的四个项目,目前有两个已经交付成功并且灌溉设施正常使用,还有2个正在建设中。党主任告诉记者,国家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他们只管建设,交付村上以后按规定电力问题,村上应该要和电力部门协商接火、用电申请包括用电协议等。

王斌 大荔县国土资源局 整理中心副主任:所谓的接火费就是计量装置、预存电费,这部分费用是由用电主体,谁用电谁承担这一部分费用,村上也拿不出来这部分钱,一直就这样拖下去了。

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协商解决太丰村机井通电的问题,不要再让灌溉难困扰村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对于此事我们栏目也会继续关注。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