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麦收全部结束 高温干旱影响夏播

2018-06-13 20:47:20 来源:农家四季

连日来,持续的晴好天气,对素有关中第一镰之称的潼关县小麦收割、晾晒极为有利,目前全县小麦收割已基本结束。但由于天气高温干旱,导致了土壤墒情差,一定程度上又影响了夏播的顺利进展。

在潼关县太要镇欧家城村村南,近千亩的小麦收割已经接近尾声。本来收割完小麦直接就可以播种玉米,但因为是沟坡地,没有灌溉条件,地墒不够,村民郭金侃担心播种效果太差。    潼关县太要镇欧家城村村民 郭金侃:“今年天旱,这个地种不上去,没有雨水浇,搞得种进去。群众着急的很,着急干急种不上。”

目前,潼关县10.8万亩小麦收割已基本结束。但由于近期无明显降水,气温又偏高,加大了地表水分蒸发,致使土壤墒情迅速下降,影响到了很多群众的秋粮播种。    潼关县农业局农业股股长  贠裕东: “现在我们积极联系其他部门,对农民夏播保障工作做好。”

在紧邻欧家城村两公里的城关街道屯丰村,因为灌溉及时,又采用了最新的播种机,村民王锦荣已经顺利播种完了自家的地。    潼关县城关街道屯丰村村民  王锦荣: “等于说前三天头里收的麦,收完麦墒不行这下一浇,一浇停了三天才能种呢,这地上现在还行吧。”     潼关县聚鑫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  王红军: “我这个机子旋耕、播种、施肥一次性完成。我这种刀片是直刀型,直刀型是免旋绕,那个麦秆长了它这一下就渣碎了,到地里就综合利用了,相当施了一次肥。”

今年潼关县计划播种玉米等秋粮面积9.6万亩。截止6月10日,全县已经完成夏播面积6.55万亩,占夏播计划的68.2%,与往年同时间段相比,播种面积少了25%。

为保障群众夏播顺利,潼关县农业部门及时组派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农机部门合理调度播种机提高播种效率;水利部门则调配开启有条件的水利设施,保证夏播效果。

这收完麦子就得赶紧种,可天气不给力。虽说前两天下了一场雨,但效果不是很大。还好,有农业、水利、镇村干部的给劲,希望咱农民朋友都能及时把秋粮种到地里,确保丰收。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