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园区+ 摘帽有希望|村村都有产业脱贫园

2018-06-13 20:44:51 来源:三农前线

近年来,澄城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群众脱贫的治本之策,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实现村村扶贫产业园,户户长短小产业全覆盖,从根本上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为贫困户增收拓宽渠道,为集体经济壮大铺好底子,为新型经营主体作用更好的发挥搭建平台。我们特制作系列节目澄城园区+ ,摘帽有希望,介绍澄城县“园区+”的产业脱贫经验。今天来看第一集《村村都有产业脱贫园》

今天呢,小龙也是来到了澄城县庄头镇代庄村的金银花产业基地,在我的身后,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金银花的采收,同时呢,这里的基础设施也正在进一步的完善之中。

正在参与金银花采收的大多都是贫困群众。记者采访当天,气温达到37度。虽然挥汗如雨,但是大家的干劲都很大。因为这是他们脱贫的希望。

记者:这大热天的还在地头忙活着

庄头镇代庄村村民  刘计文:恩,这金银花就是这天气摘的,在园区是托管,到年终给我分红。

代家庄村过去没有优势产业,群众收入大多一般,村里35户贫困户121人。在县上村村建设扶贫产业园,大力推广“园区+”产业脱贫模式的大背景下,镇村干部到山东等地进行了考察,并流转200多亩土地开始引种金银花,建立起村上的产业扶贫基地。基地又把这些金银花按每户贫困户一亩的规模反包给贫困户,生产全过程基地进行指导,提供生产资料,贫困户单纯作务,年底就可以享受到40%的收益分红。既然是集体建园,标准肯定要高,示范带动作用要明显。为此,县里的相关部门也是积极的支持把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澄城县庄头镇代庄村 村主任  刘小玲:咱现在看到的这是铺设暗管,滴灌,渗管,这今天是暗管已经铺设好了,现在是拉这个滴灌管呢,这全部是政府支持配套的。

园区的基础配套到位,管理技术也比较好,生产的金银花市场行情还真不错。

记者:刚才我也了解了一下,今年金银花的市场也是非常不错,外地客商到这来收购每斤大约是110块钱,要不说这大热天的,老乡们还在地头忙活着。

在园区的带动下,贫困户的干劲足,发展金银花种植的意愿也非常强烈。村民刘计文因为两个孩子读书,家里缺少劳动力,2015年被评为贫困户。村里的园区建好之后,他也在园区有了自己的一亩金银花,如今,金银花成熟了,销售价格也是非常理想,他的种植热情也高涨了。他又在自己的地里种植了两亩金银花,

澄城县庄头镇代庄村 村民 刘计文:这一亩我看到这金银花确实是脱贫致富的好门路,因此上回去我就在自己的地里种了二亩,今年 一亩地的效益能达到八千到一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澄城县根据区域特色,让每个村都有脱贫产业园的带动。有的园区单个村的能力就能建起来。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寺前镇依托吴坡生态农庄黄土台塬田园综合体建设,辐射带动周边3万余亩土地走上有机高效农业之路,带动了300余户贫苦群众,为实现全镇贫困群众的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澄城县寺前镇镇长 詹辉:目前,在县委县政府园区+模式的引导下,我镇按照县上的一村多园和多村一园的建园模式,实现了村村建园,目前,建设了扶贫产业园30多个,目前实现带动了1260户,

据了解,截止目前,澄城县共建设扶贫产业园152个,栽植花椒1.1万亩,杂果1.4万亩,苹果5200亩,樱桃3700亩,中药材5100亩,黄花菜1000亩,设施大棚800座等,累计发放贫困户长短产业小额信贷扶贫资金1.4亿元,互助资金借款1.14亿元。

澄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党俊平:在推进产业扶贫上,我们澄城的基本模式是园区+,今年我们在全县推出产业扶贫全覆盖,也就是贫困户长短产业全覆盖,行政村扶贫产业园全覆盖,这两个全覆盖是我们对前几年产业扶贫的巩固和提升,县上要求,村级扶贫园区都必须把贫困户链接进来,总之,通过全县上下的努力,今年我们要确保58个村子退出,16200人脱贫,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目标。

澄城县“村村扶贫产业园,户户长短小产业”,既有效整合了土地资源,搞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同时又吃透用活了扶贫政策,培育增收产业,带动乐当地贫困户稳定脱贫。那么,园区建设中的困难如何解决,带动作用又如何呢?下期节目请继续收看系列报道:澄城园区+ ,摘帽有希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