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夏跨区行(三)意外

2018-06-06 21:01:23 来源:农家四季

继续关注三夏跨区行,在上期节目中机手因为阴雨一直处于等待收获状态,机手们终于等到雨停了,陆续进地开始收割,因为田块湿度大,也多少会对收割造成影响,也会影响收割路况,所以每个人遇到的情况也不同,今天请大家收看三夏跨区行第三集《意外》。

5月25日 10:00  河南省 镇坪县 渭南张家姐妹的收割机出现机械故障 作业停止

张海英:我收了一点刚从上面下来,这是我弟弟的车,你们是搭伴过来的啊,我们是姐们两个

张英妹:今年第一次就遇到这样的情况,昨天刚开始收割,今天就出这样的情况,就怕修车,你要钻到里面。

原来是因为妹妹张英妹家的收割机的筛轴断裂,她也停下手中的活和丈夫一起来帮妹妹家修理收割机。跨区夏收就是和时间赛跑耽搁不得,张英妹二话没说就钻到狭小的后仓进行清理,张海英也在一旁帮忙,这修理好估计也得多半天的时间了,姐妹两个家庭组队互相在他乡照应也能有个帮手。随着跨区机收经验的不断丰富机械故障率也有所下降,但是今年特殊的天气确实对收割影响不小。跨区跟踪服务队工作人员:师傅今年的故障主要集中在哪里,主要集中在离合器部分,由于地湿再就是收割机马力大,离合器出问题比较多。

所以今年的跨区机手都格外小心,天气不好大家不想遇到,机械故障谁都不想遇到。

5月25日 17:00 河南省 镇坪县  渭南机手杨康父子遇到收割机刮蹭事故  作业中断

市农机局副局长 同青军:这边说通了吗

互助保险工作人员:就是到摩托车修理店进行一个估价,修理店认为值多少钱就给赔多少钱

雨停了,收割机陆续进地开始收割,由于阴雨天气收割为了安全起见,机手们的收割速度明显慢了不少,就在如此小心的情况下,杨康父子还是遇到点意外,市农机局跨区小分队和互助保险的工作人员都来到了现场进行协调。

跨区互助保险服务队 工作人员:就过来拉粮食比较着急,把拉粮食的三轮车随便扔地头上。车子在作业,在倒机子的过程中,可能是盲区比较大,盲区大也没观察天气也不好,着急收麦,就把三轮车头碰了下。

最终,经过协调三轮车主同意就近到修理店修车,杨康父子也可以拿到相应的保险金减少作业损失。说到收割机作业,杨康告诉我们以前他和父亲都是拖拉机参与跨区,而今年第一次参与收割机跨区就遇到点小意外幸好没耽搁太多时间。

渭南机手 杨康:这个不好开,最难的就是检修。

5月25日  22:00  河南省 镇坪县 渭南机手李治国夫妻突遇收割机倾倒事故  作业停止 

事故目击者 石会:车斜着的时候司机差点掉下来,我看见那么险的一幕害怕死了,你在现场你也害怕,这全部下去了

李志国妻子 王渭红:一个轮子都下去了,底下全部碰到地上了,这边是泥 后面是垃圾拥上来了,要是不拥都翻了。

渭南机手 李志国:不说那耽搁的钱 光这修理,我还得找人看那个。

5月27日中午李治国作业的田块周围由于是砂石路面加上连续的阴雨导致路况不好车辆突遇倾斜,幸好没有造成翻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李治国粗略估算此次事故随时也得上千元,修理再耽搁一天的时间对他的作业进度影响不小,而在所有的意外中机手们最不想遇到的就是事故。

市农机监理所副所长 张宏彬:去年咱全市是7起事故,有五起都是操作不当引起的,不明道路机手首先观察像前面机车出现倾斜,当然没有引起翻车,他对道路情况不明,机手作业 通过路段一定要先观察再同行或者作业。

记者手记:今年连续的阴雨和抢时收割是造成机械故障和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对于路面勘察的重要性机手们也进一步在提高认识,渭南跨区小分队的成员在做好协调工作的同时也在不断宣传安全规范操作。收获中有很多不抗的因素,而安全保障水平我们却可以通过努力不断完善和提升。

跨区里因为种种原因大家可能遇到各种意外,我们渭南跨区服务队也在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效率,参与跨区的每个人都在努力化解各种意外,因为大家骨子里的斗志从来没有退缩,因为大家希望能在跨区里有更好的收获。那大家在收获过程中会有什么新的感受,我市的跨区作业今年又有什么新变化,请大家继续关注下期三夏跨区行《创新》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