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夏跨区行:启程

来源:农家四季2018-06-01 21:31:07

我们渭南不仅是农业大市,同时也是农机大市,每年的五月中旬开始我市的联合收割机拖拉机都会加入到跨区作业的大军中,我们农家四季的记者也跟随市农机局前往跨区一线用镜头记录下了今年跨区作业中的人和事以及新变化,从今天开始我们农家四季特别推出系列报道《三夏跨区行》,让我们通过镜头看看今年的跨区作业和往年都有什么不同,机手们在外又会遇到什么样的情况,今天来看我们的第一集《三夏跨区行(一)全新启程》

记者:我看你这车是新的是吧

杨红育:是的 去年冬天买的

记者:这个跟去年有什么不一样吗?

杨红育:这个比以前改进多了,全部智能化了

记者:效率比以前能提高多少

杨红育:比以前能提高30%      

杨红育参与跨区作业十多年,去年作业横跨河南、安徽、山东、宁夏、甘肃、青海六个省份,总里程近三千公里。为了紧跟时代,提高作业效率增加收益,杨红育在去年冬天购买了市面上的新型收割机,这新机器不管从操作便捷性还是收获效率都有所提高,利用新机器今年跨区也可以好好大干一场,杨红育也提前做好了跨区规划。记者:今年跟去年有没有变化路线杨红育:有 记者:打算去哪里杨红育:今年目标大,也打算到内蒙转转,想收收别的作务,这个优势随便的作务收的时候可以自动调控,都是只能操作,收玉米可以调转速,不像以前的收玉米要更换很多东西。

全新的机器,全新的规划对于今年的跨区杨红育是多了几分信心。虽然是新机器,但也得做好出发前的检查和配件携带工作,做到有备无患。

记者:几号走

杨红育:计划5月18日,就是后天

记者:跟往年一样吗,为什么选择后天

杨红育:5月18日,日子好点。

杨红育已经做好准备,只待出发。而距离杨红育家几公里外的机手汤建峰跟杨红育一样出发时间定在6月18日,对于同样是老机手的汤建峰也在做着机器的最后检修,因为每个机手都明白安全是作业的基础,而和杨红育大跨度不同的是汤建峰的跨区作业主要集中在河南河北。记者:有没有算过(去年)收了多少地

汤建峰:去年能收两千多亩地

记者:收益呢?

汤建峰:收益还可以,十万多

记者:比往年呢?

汤建峰:七万多,比打工强

记者:去年为什么多

汤建峰:去年买了新收割机,运气也好。

5月18日

记者:你今天不是要出发吗?

汤建峰:这会还没走,就是为装这个的,装了走。

技术员:第一个是测亩功能,也是推行的最重要的功能,第二个就是农机安全,包括车辆的侧翻还有火灾。

汤建峰听说农机部门在临渭区在做安全监测系统的试点,把原本的出行时间推迟了半天。这个安全检测系统不仅可以为机手提供测亩等实用功能,同时农机部门也可以通过卫星定位监测到机手的作业情况,如果遇到突发情况便于第一时间做出响应进行处置和救援。汤建峰:最怕事故,装这个试试,看这个怎么样,陕西农机本门可以监测我们发生了什么,有个保障吧。

汤建峰说装了监测系统自己心里也可以踏实些,安全对于参与跨区作业的每个机手来说是第一位的,不能有丝毫懈怠。杨红育和汤建峰都准备好了,新的机器,新的定位系统都是新的开始,他们也希望能通过努力收获更多的希望。

记者:你对今年有什么希望?

杨红育:希望大了,咱换了新设备,咱也想搞这个多挣点

汤建峰:今年希望比去年能好点,安全第一。

杨红育:走了,媳妇

杨红育妻子:出去挣钱多少无所谓,安全第一。

杨红育:你把家里照顾好

杨红育妻子:到了给我打电话。

记者随记:又一年的跨区作业开始了,不管是机器的更新还是新系统的安装,都是我们感受到的变化,渭南的跨区作业也紧跟时代,新时代的麦客们也整装待发,每个人都充满了希望,因为他们打心里想通过努力增加收入能让日子过的更好,我们也希望他们此行一切顺利。
机手们这一趟少则一两个月,多则近半年的时间,这就是跨区作业者,用辛勤的汗水耕耘着属于自己的生活。那么今年他们出去收割还顺利吗?路上又会遇到什么?我市跨区还有什么新变化?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下期的三夏跨区行。

编辑:唐蓉